Loading...

新闻消息

着名诗歌填词人赵孟准安息主怀

【时代论坛讯】曾为多首经典广东话诗歌填词的香港基督徒音乐事工协会(ACM)荣誉董事赵孟准医生,九月廿九日下午于玛嘉烈医院因癌症离世。ACM表示深切哀悼,并向家人表达慰问。

本身为资深儿科专科医生的赵孟准,八十年代起为ACM创作多首广为基督徒熟悉的广东话诗歌,包括《齐唱新歌》系列的〈神!祢在掌管〉、〈一生不枉过〉、〈求主用我〉、〈一生将主爱实行〉,还有为曾打入流行歌坛的基督徒组合「赤道」所创作的〈无言者〉等。他由一九八四年起便担任ACM董事。

以生命写成诗歌回应信徒需要

ACM董事会副主席、本身是资深福音歌手的郑苏如红师母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赵孟准对粤语诗歌贡献良多,一直不遗馀力地推动相关发展。他与其他创办ACM的前辈正值二、三十岁壮年的时候,努力以音乐回应当时社会和基督徒的需要,留下了粤语诗歌的珍贵宝藏,他为ACM创作的作品达卅六首。苏如红近年到各地举办音乐聚会时,不少信徒都表示被这些经典作品激励和感动。她认为赵孟准是用其生命写成诗歌,成为礼物送给了基督徒群体。当她知悉赵孟准离世的消息,便立即回顾自己在几年前的「齐唱金曲管弦夜」中所选唱、由赵孟准填词的〈神!祢在掌管〉,也有所感触。纵然他已经不在,但她相信他留下来的精神和信念可以薪火相传。

在苏如红眼中,赵孟准是对信仰充满热诚却又十分谦虚的前辈。她忆述自己认识了赵孟准已有约三十年,她十六岁参与ACM歌唱比赛时,正是演唱由赵孟准填词的〈妈妈不要哭〉,台下的评判也包括赵孟准,虽然当时他已是非常德高望重,但却友善地鼓励她。当她此后参与ACM的服事,更具体地认识到赵孟准写作了很多具感染力的歌词。赵孟准也是一个关怀社会的人,在一四年雨伞运动刚爆发时人心不安,他便立即创作了〈赐这地平安〉,让苏如红看到赵孟准既留意社会,回应也很快速。

二○一九年,赵孟准举办七十大寿的音乐会,当中演唱了多首他创作的歌曲。参与其中的苏如红更立体地认识他的为人,从他众多出席的徒弟及学生看见他在工作上也是好前辈,也看见他是一个喜欢创新、有很多新想法的人。苏如红透露,ACM近年和圣乐服务社一起组织的齐唱圣乐咏团正计划唱一首由吴秉坚作曲、赵孟准填词的新歌〈一生为祢歌唱〉,作为其团歌,相信那是赵孟准的遗作,原本他们希望把初版录制给赵孟准欣赏,可惜赶不及录音他便安息了。苏如红希望稍后可以举办音乐会,以纪念赵孟准。


二○一九年年中,苏如红(右一)出席赵孟准(左一)的七十岁音乐会,并送上为他而写的一首诗作

歌词具感染力引人共鸣

音乐组合「锺氏兄弟」的锺一诺则在FB上赞扬赵孟准是出色的填词人,又忆述与赵孟准在《弦动人生》唱片合作的片段,他们合作的歌曲〈惊动创造〉曾获CASH金帆音乐奖三项提名。「如今赵医安息主怀,我们可以透过他的歌曲和着作怀念他在世上的贡献。当我们不开心时,或觉得前景糟透时,不妨听听赵医写的〈无言者〉,看看大家有否共鸣。」

笔名「梓翔」的赵孟准,七十年代曾参与《突破》杂志的义务编辑工作,并写作其中的「医生札记」专栏,分享行医体会和对生命的反思,当时备受好评,其后结集成《医生札记》(突破出版社)一书,该书曾在九十年代初入选「中学生好书龙虎榜」。他在二○一二年确诊患癌,同年出版《弦动人生》一书和同名唱片分享人生体会。

赵孟准在一三年接受本报访问时曾表示,信仰在他的创作历程中占重要位置。「他在我的创作路上扮演重要角色,我的创作其实很多也是写出我与上主的关系。」他又分享自己因患病而学会从容面对人生,他虽然求神医治,但也明白他不一定会医治每个人,重要的是知道神会关心。


赵孟准(右)于其七十岁音乐会上演奏

(图片由ACM提供)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