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走先喇係咁先喇
──留和走的相爭

「你走就係丟低仲喺度嘅人!」
「你留喺度?咪盞畀人同化!」

話說二千幾年前的猶太人被巴比倫亡國,屬於社會頂層的人被巴比倫的軍隊帶走,其他人有的流散了到其他國家,有的就留了在以色列原本的地方。

轉眼過了幾十年,本身統治以色列的政府都易了手,之前流亡的猶太人開始可以回去自己的故鄉。但是,由於已經分開了太久,剛才提及的三班人已經有了大相逕庭的生活習性,結果當他們有機會在以色列再相遇的時候就馬上發生「世界大戰」。

例如在聖經以斯拉記記載了這樣的一個故事:當時是文士身份、代表著「猶太人入面自以為保存著最正統猶太文化的人」的以斯拉,要求那些此前幾十年一直都沒有離開過的猶太人,如果娶了外國老婆就要和她離婚。理由是當時的猶太人認為他們亡國是因為沒有守耶和華的律法,而他們覺得如果娶了外國老婆就很容易會跟了她去拜其他神,那麼整個民族就會繼續厄禍連連,所以在他們眼中這種「跨境婚姻」就是當地猶太人墮落的表現。

那麼這班沒有被擄過的猶太人又怎樣回應呢?聖經沒有直接記載他們怎樣辯駁,但有些學者就認為路得記的故事可能就是屬於當時一種抗衡人們「鬥夠唔夠猶太」的論述。路得是一個嫁給了猶太人的摩押人,雖然喪夫但仍然繼續跟著婆婆拿俄米服侍她,跟她說「你的神就是我的神」,最後路得在以色列改嫁而成為了以色列史上最偉大君主大衛的曾祖母。雖然路得記的故事背景比起這個時候還要早幾百年,但是現代的一些考古及文學研究估計它應該是在被擄之後才成書。在這個時間點談路得,背後是在說:「連我哋最偉大嘅皇帝嘅太嫲其實都係鬼妹嚟㗎咋!娶老婆還娶老婆,拜神還拜神,兩件事嚟,ok?」

因為亡國而擔心整個民族和文化會從此失傳,這種焦慮令到猶太人對著以不同方式生存的自己人煮豆燃萁,走的說「留低嘅已經唔係真正嘅猶太人」,留的就說「你都已經唔喺度咁耐啦你仲明咩」。聖經同時保存著以斯拉記和路得記這兩個看似矛盾的論述,某程度上是想讓我們記得任何一種角度都不是事實的全部,而人是可以以不同的方式活出同樣的價值,朝向同樣的目標。與其批鬥其他人「唔夠猶太」,不如先處理好眼前的事,這個世界還有很多田等著你好好去耕。

(副題為編者所擬)

作者為香港基督徒畢業生團契助理幹事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