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大水不能熄滅的公義心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聯同多家國際媒體(包括一家本地網媒),近日建基於歷來數據量最大宗的泄密文件「潘朵拉文件」進行偵查報道,揭露了全球多位政要權貴的離岸資產操作。到底各人的離岸資產是合法還是非法,當中可有瀆職舞弊之嫌,輿論跟進未息。但無論這些權貴身處民主自由國家抑或威權獨裁國度,均不敢輕率回應;可見在所謂「後真相年代」,當權者以為可以隻手遮天,事實與真相仍然有其不可抹煞的影響力──即使真相不是時常可得,代價有時也非常高昂。但基於凌駕性的公眾利益,仍然有新聞工作者願意投身同類偵查報道,也仍有民間讀者與輿論覺得茲事體大而奔走相告,將結果分享廣傳,讓公義多一點點昭然於日光之下。

對於真相和公義的追尋,不分種族和國度。其實,埋藏在普世人性深處的世道求索,又豈止於求真?或求信任有所依,或求盼望見方向,或求關愛得分享,在在反映人心被造時所參照的上主形像。無論上主在今天的世代裡還有沒有位置,我們仍然因為肖似祂的形像,而應得尊重;心底對信、望、愛的追尋,也永不止息。這是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動力源頭,不為今世風俗裡的惡意所阻撓。

生命的窄路,從來不易走,但不願意放棄的人,仍然得見於社會,也得見於教會,就像保羅給腓立比教會的勸勉:「凡是真實的、凡是可敬的、凡是公義的、凡是清潔的、凡是可愛的、凡是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你們都要留意。」(腓四8,《和合本修訂版》)當然,大家的進步空間,仍然很大。且不說在成聖道路上,人原本就是有前也有後;有時那惡者的威嚇與毀謗,也實在教不少人在行善的路上卻步。此時此刻,我們的倚靠並不在乎世上的所有,卻在乎那拯救我們的耶穌基督。這對信徒教牧來說,雖是知易行難,卻是藉著禱告可以企及──要以彼此相愛見證上主在其中,以行公義好憐憫活出基督的樣式,關顧那些三餐不繼的、流離失所的、貧寒交迫的、在病在囚的、為義受逼迫的。這樣的實踐,根基不在於教會的建築以及群體的規模,卻在於信徒教牧的日常生活裡,藉著禱告跟上主的腳蹤有多靠近。這樣的信仰群體,活在社會裡,眾人也會辨認出當中有主同在。於惡浪滔天之際,祂未有沉默。

關於作暗夜裡的燈台,關於踏著惡浪前行,我們必須承認,在昔日的教會歷史裡,在今天的普世教會裡,這都是艱難的功課。有時一些教會會有意無意站到權貴的一邊睥睨眾生,甚至助紂為虐以求自保;又或是將困局裡仍凡事謝恩的謙卑喜樂,說成是膜拜神靈就心想事成的「幸福音」依據,讓信仰真的成了鴉片;卻忘記了上主的屬性、人性心底對公義與憐憫的追尋,還有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的俯就卑微。我們不必因為看見他人的失敗而幸災樂禍、沾沾自喜,倒要為自己的十架路能走多遠而戰戰兢兢、反覆自省──這十架將上帝和人重新結連。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