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中神移民講座強調家庭價值
教會應以共苦和連結處理關係疏離

【時代論壇訊】香港正面對移民潮的衝擊,中國神學研究院早前就此舉行公開講座,嘗試從家庭輔導、教會、倫理等角度探討議題。該院輔導科副教授林添德提到,移民是關乎整個家庭的決定,需考慮不同成員需要,並回歸家庭價值,彼此肯定、互相幫助渡過不同挑戰。宣道會希伯崙堂江明慧傳道指,信徒移民會令教會群體面對「突然失去」,牧者需帶領留港信徒尋索使命——相愛和彼此接納。該院院長、神學科副教授黃國維博士則從倫理角度指出,移民無分對錯,但需要認真、開放地討論和按處境作修正。

林添德提到移民是一項不簡單的決定,當中需面對文化適應、環境和生活方式的轉變。因此,移民的決定需要整個家庭(包括小孩子)參與,成員間應認真考慮不同成員的意見和獨特需要。他也引申周永新博士的話:移民者普遍是帶著恐慌、失望和傷心離開。而恐慌會令人不能理性思考、難以接收新資訊,導致缺乏商討便急作決定,更會「著眼功能性的問題,忽略情感支援的重要性」。

面對這些情況,林添德提出移民家庭需要有適應力(adaptiveness),例如生活習慣轉變等問題。此外,要不斷適應一個多變的環境,並做不習慣的事是很吃力的,故也成員之間需要有凝聚力(connestedness),彼此情感支持和鼓勵。而在考慮移民的過程中,他提醒應尊重差異,這是建基於成員之間感到被接納和重視,有不少家庭本來存在一些問題,因此林添德提到,要回歸家庭價值,「透過成員間的彼此肯定,幫助各人適應人生不同階段的挑戰」。

研討會亦有從堂會牧者的角度分享,江明慧傳道提到其服侍教會的情況,離港信徒中有52%是有小孩的家庭、40%在教會有事奉崗位、8%為信二代。這情況明顯對教會造成幾方面影響:牧養群體斷層、委身事奉人員和領袖短缺、奉獻和經濟的影響、牧養模式的轉變。不過,有些影響未必顯露出來,卻是牧者最需要留意。例如﹕有留下的人感到被遺棄;有些人沒有交代移民原因就離開,令人失去共苦的經歷並會感覺被疏離;這幾年有社運、疫情和移民潮都令人與人之間的連繫變得疏離;弟兄姊突然的離開,會令群體面對突然失去(sudden loss),未及處理情感;整個信仰群體會感到不被信任。

她指上述情況會衝擊堂會對家庭的牧養,因此家庭事工牧養需要轉化,如為移居的家庭舉行網上崇拜和小組、關顧移民者留港的上一代,而牧養留下的家庭可能需要重新調整服侍人手或聚會安排。她認為牧者應帶著留下的信徒一同尋索使命,而那個使命就是愛與接納,而信徒之間不論去留也需要彼此聆聽、不批評、同行和被明白。江明慧也強調共苦和連結,解決人之間的疏離,最後她引用加六2「你們名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這樣就會成全基督的律法。」

黃國維就著移民的倫理決定提出六點:一、決定移民時要考慮預料之外的影響,並有足夠的彈性和抗逆力去面對;二、他引用Oliver O’Donovan的Self, World and Time,指出人生有些處境,使人迫不得已作決定,「移民對於今天的香港人就是(處於)這樣的時間,每個家庭都要思考的問題,就算不走也要討論」;三、每個家庭對移民都沒有絕對答案,需要認真和開放討論;四、雖然移民沒有對錯,但要按事情的優先次序作取捨,並考慮身邊不同持份者的意見;五、按處境修正,社會變得很快,要有勇氣地修正早前的決定,因為移民「不是一刻的決定,而是一個旅程」;六、需要商議(deliberation)和分辨(discernment),與身邊的人釐清自己的想法和決定。

教會應反思社會對移民的論述

在問答環節,有人問到,教會常強調移民的人要帶著使命,這會否為人帶來壓力。黃國維回應指,如移民問題太快跳到使命層面,這很容易會屬靈聖化事件。他反問,信徒做所有事情都應有使命,為何要強調移民就要帶著使命,而基督無論在哪也是主的門徒。聖經亦沒有為約瑟帶著馬利亞和耶穌逃難為命運,今天亦不應用這樣的框架理解移民。

另外,也有提到有些家庭移民如何連繫留下在港的長者。林添德強調家庭的凝聚力,提醒即刻面對很多限制,也要盡力聯繫在港的家人。黃國維補充,也要讓家人有盼望,例如知道移民者會幾時回港,並可將關係轉移,讓親戚和教會持續關心。在教會層面,江明慧分享其服侍教會也會關心留港的親屬,並提供技術支援,教導他們與海外家人聯絡。最理想的是他們返教會,讓弟兄姊妹與其同行。

有人提到,有人指信徒不辭而別不是因信任不足,而是因政治考慮。黃國維回答,有部份人離開確因政治原因,並非所有人都是這樣。雖然公開與否是個人選擇,但感受上確會令人感到不被信任。江明慧在分享時提及,在其服侍教會沒有移民家庭願意被公開祝福,有人問這是否反映關係之間有隔膜,黃國維提到,社會有不同的論述,如離開的人就是不承擔,可能會讓移民者有壓力不敢公開談及自己離開。他建議教會應與信徒探討和反思這些論述是否合乎聖經,免讓這些論述影響對身邊人的評價。

在問答環節,聚會為「留散下的港人──重塑家庭的契機」公開講座,在十月八日晚上舉行,截至十月十五日累積近八千人次觀看。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