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修訂稅務指引交流會
李兆波提醒須謹慎處理奉獻

【時代論壇訊】因應《港區國安法》實施,稅務局在九月修訂《屬公共性質的慈善機構及信託團體的稅務指南》,提到如任何團體支持、推廣或從事不利於國家安全的活動,當局將不再認定其為慈善團體,並會撤銷其繳稅資格。是次修訂亦引起教會群體關注,有見及此,香港教會更新運動(下稱教新)於十月七日在中國基督教播道會雅斤堂主辦「探討修訂稅務指引帶來的挑戰」交流會。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會計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指,以往政府曾經撤銷慈善團體免稅地位,但這次是基於《國安法》的實施,更使教會擔心。他指是次修訂有機會影響教會慈善團體的資格,並失去其免稅地位。受《港區國安法》影響下,一旦被取消資格,「恢復確認(免稅地位)的機會是零。」他提出,教會的奉獻袋及奉獻箱風險較高,要小心有人把這當作洗黑錢的途徑,因此他建議教會特別在《國安法》下,不應收不明來歷的奉獻。他亦建議,同時教會要有系統地登記會友資料及奉獻,找有會計、法律背景的弟兄姊妹進入執事會。另外要找會計師行及律師行,為教會的收入、支出流程作檢討,以找出風險。

在問答環節,有與會的教牧關心,若在崇拜傳奉獻袋時收到十萬港元的支票可怎樣做,李兆波舉例,建議可將座位分為「新人區」和「舊人區」,新朋友不收奉獻;而舊人區方面,教會可記錄弟兄姊妹在當日崇拜的座位,以便了解捐款人是誰。另外亦可設立櫃檯,留意弟兄姊妹在奉獻封上填寫個人資料後才收取奉獻。主持梁國全指李兆波的建議較為悲觀及保守,各教會可再按情況考慮。

有同工亦提及,很多教會及機構因疫情而轉為網上奉獻,較難查核奉獻來源。李兆波表示同意,並建議教會及機構要求奉獻者在網上捐款時,在備註一項填寫個人資料。有教牧問及,將不知名來源的奉獻撥到「未知賬戶」(unknown account)的做法是否可行。李兆波回應,在現今時勢下,應要小心,建議不收不知名的奉獻會更好。有與會者關注若有社會運動參與者捐款,應否收取其奉獻,李兆波指沒有一條清楚的界線,教會須自行衡量當中的風險。

有與會者問及有沒有一條界線,確保該教會或機構已盡力審查奉獻的來源,李兆波指可特別留意以下的高風險情況:奉獻金額大;捐款人的言論、活動「活躍」或敏感,如曾擔任某政黨的成員。另有與會同工表示,當收到有懷疑的金額後,會向警方的財富情報及調查科報告。李兆波認同這是好的做法,但若發現這情況的頻率高,則代表內部監管出現漏洞,教會須留意有沒有相關機制解決問題。他建議神學院亦應開設有關處理教會機構的財務學科,講述有關法規以減低從收取奉獻而來的風險;另一位講員陳永就則認為神學院較難舉辦相關課程,教牧同工應自行進修。

陳永就:不違章程毋須過於憂慮

中國播道會彩福堂堂主任陳永就牧師則以其面對的困難作為切入點,在會上分享在是次稅務修例修訂帶來的問題。他提到不論在宗派層面、社會服務層面、校董會、堂會、差會、神學院等均受《國安法》影響,例如播道總會終於議決自今年起,各堂會及單位須在三年內自行進行公司註冊,但在此時註冊也不容易,程序繁複,彩福堂註冊時甚至新增了一項「避免與任何政治團體聯繫及參與政治活動」的章程守則。

陳永就表示,是次稅務修例修訂主要有兩大方面可留意:一、稅務方面,只要沒有違反組織章程宗旨,教會或機構並不需要太大擔心是否影響免稅資格。陳永就又提到,在香港以外的教會免稅及課稅作為參考例子,如內地、澳門、澳洲信徒不能免稅,讓會眾了解有沒有免稅資格其實不是一個大問題。至於是次修訂所提及的「不利國家安全」定義太闊,他認為只能盡量謹慎,另外可留心合作夥伴的背景。二、公司註冊方面,若違反組織章程宗旨,政府有權撤銷公司註冊,所以需要謹慎了解捐款來源及撥款去向。他認為被吊銷公司註冊,則不能成為註冊團體,故須思考辦教會的可能模式。此外,他又提到,由信徒出任董事,在《國安法》下須承擔的更大責任,教會要考慮當中涉及的政治風險。

教新總幹事梁國全回應部份提到是次稅務修例修訂帶來的影響,指在紅線浮現的情況,教會應步步為營,小心謹慎。 

左起:陳永就、主持梁國全、李兆波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