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報道

敬拜團隊辦藝術體驗活動
安靜空間讓人「坦誠做自己」

【時代論壇訊】處於現今資訊爆炸的年代,「碌」Facebook、IG成為了我們的日常;加上過去兩年因社會運動及疫情帶來的衝擊,打破了以往的生活常規,社會的急促變化使我們內心躁動,難以安靜。在煩囂都市中,基督教音樂平台Hypersonic Lab與敬拜樂隊Kings & Priests早前設立了一個安靜空間,內裡有體驗活動,盼讓大家能好好喘息,梳理內心情感,坦誠做自己。

整個音樂藝術體驗空間的燈光較昏暗,亦用黑布分隔成幾個站,每站的佈置舒適,可讓人安靜默想。第一站設置了一張橫櫈,邀請大家坐下安靜,了解自己當刻的身體狀況。第二站則聆聽Kings & Priests〈願〉一曲,讓人在紙張寫上或畫出所想,抒發情感。大家可在第三站用剛剛所寫所畫的,與其他參加者互動。

Kings & Priests其中一位創辦人Noah提到,香港人經歷了過去兩年所發生的事,都需要空間「坦白做自己」。他指在今天敏感的社會氛圍下,眾人或者未必能這麼容易說出心中想法,變得人云亦云;而教會內的交流或會流於表面,但上帝鼓勵坦誠,這亦應是基督教信仰的本質。因此,他期望在這個體驗空間裡,大家能認識自己真實的想法,並表達出來。

Hypersonic Lab創辦人Harold亦認同,在現今資訊氾濫的年代,大家缺少安靜思考的空間,而消化每個資訊時都漸漸地缺乏耐性。例如要在網上聽一首歌、看一段短片,或者因為內容夠吸引、有用,才會花時間細心聆聽或觀看。但音樂是一種藝術,需要時間消化。因此,這次的體驗空間配合了藝術形式,如特別設置的聲效、畫作、投影動畫,在聆聽一首歌的時候,人們也能留意這首歌如何與自己的心靈對話。


Kings & Priests (左二為Noah;左三為Cherrie)

靈性空間不一定設置在堂會內

這次體驗空間結合了藝術、輔導及信仰元素,Noah特別提到,Kings & Priests的其中一位成員修畢輔導學科,故在體驗空間內會邀請大家關顧自己的需要,觸摸自己的內心,甚至抒發感受。另外亦希望透過閱讀他人所寫所畫的,告訴大家有一些人與自己想法相似。

Noah引述駱頴佳《情感資本主義》一書的內容,指靈性空間不一定要在宗教場,有時表面看似世俗化的地方,例如日本的《深宵食堂》中的食堂,也可以是一個神聖的地方。他強調,這不是要否定教會及宗教場所的重要性,反而是可留意坊間有沒有這類靈性空間,讓壓抑的人能表達他們的想法和感受。Harold認為,這類「中性」(非標明宗教)的空間會較容易進行溝通,因有些人會對教會這一類宗教場所感到抗拒。Noah亦舉例,某次他們團隊與堂會合作舉辦聚會,有參加者因為活動在堂會舉行而對參加與否感到猶豫,可能是因為教會在面對社會運動時沒有甚麼回應,因而對教會反感。因此,Hypersonic Lab和Kings & Priests甚至希望,透過這一類空間接觸一些「離堂會」的人。

Kings & Priests另一位成員Cherrie分享部份參加者參與這次體驗後的回應。有年輕人欣賞空間的佈置和他們創作的音樂,而讓這位參加者深刻的是,體驗空間裡的指示牌上「出口」這兩字,可能是因這兩年來一直都很想找到出路。也有年長的姨姨參與這次活動後,認為香港確實很少空間能讓人抒發情感。


體驗空間設有舒適位置讓人安靜默想。(圖:Kings & Priests FB)

Kings & Priests其中一位創辦人Noah提到,香港人經歷了過去兩年所發生的事,都需要空間「坦白做自己」。他指在今天敏感的社會氛圍下,眾人或者未必能這麼容易說出心中想法,而教會內的交流或會流於表面。因此,他期望在這個體驗空間裡,大家能認識和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Hypersonic Lab創辦人Harold亦認同,在現今資訊氾濫的年代,大家消化資訊時都漸漸地缺乏耐性;但音樂是一種藝術,需要時間消化。因此,這次的體驗空間配合了藝術形式,讓人留意如何與自己的心靈對話。

Noah引述駱頴佳《情感資本主義》一書的內容,指靈性空間不一定要在宗教場所,這不是要否定教會及宗教場所的重要性,反而是可留意坊間有沒有這類靈性空間,讓壓抑的人能表達想法和感受。Harold認為,這類「中性」(非標明宗教)的空間會較容易進行溝通,因有些人會對教會這一類宗教場所感到抗拒。因此,他們亦希望透過這一類空間接觸一些「離堂會」的人。

是次活動於十月二至十日,在Hypersonic Lab設立的Collide舉行。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