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楊建強牧師追思禮拜
余達心:他仍留下生命的祝福

【時代論壇訊】金巴崙長老會禧臨堂創堂牧師、於今年在蘇格蘭創立英國香港基督教會的楊建強牧師早前因感染新冠肺炎,在九月中安息主懷,消息突然和令人震驚。金巴崙長老會香港區會於十月十七日下午在該會道顯堂舉辦楊建強牧師的追思禮拜,於網上直播,回顧他一生在該會三十年的服侍歷程。

會上,多位與楊建強多年來共同事奉的弟兄姊妹憶述跟他相處的點滴與分享他的為人與性格。與楊建強一起在一九九七年按牧的梁小甜牧師回顧與楊建強開會時,他往往顯得重視家人,每逢太太生日、結婚記念日,總會預留時間,又很喜歡和滿足於與兒子的關係。楊建強也是有主見、能幹、委身和努力的人。梁小甜與楊建強同在區會的教育事工上事奉,看見楊建強熱心接受校董訓練,又會主動結合教會服侍與社區服務。此外,他也很關心同工和其他弟兄姊妹,很有牧者心腸。

開拓者與堅守者

楊建強一生投入基督少年軍的服侍,並將其引入金巴崙長老會,開設四個分隊,他深信透過基督少年軍,青少年可以認識福音及得著成長造就。曾和楊建強一起在第一支該會基督少年軍分隊共事的彭紹良對楊建強有深刻的認識。他認為楊建強是一位成功的開拓者,並擅於分享異象和激勵士氣。他也是一位落地、關懷別人的牧者,除了會一起付出事奉外,更會關心其他事奉者。彭紹良指,楊建強也是有信念的堅持者,在開拓以後,他還努力堅持著信念,並且有很高的EQ和AQ,「從來沒有見過他『頹』」,彭紹良笑言,楊建強是一個「過度活躍的牧者」。

與楊建強在學校工作中有多年緊密合作的金巴崙長老會耀道中學柳子權校長形容,楊建強是能幹、聰明的人。楊建強在去年退休前,過去十六年來作為校董,熟悉教育工作,柳子權讚揚楊建強想法周詳、全面,也是實際上可以做到的。楊建強也是脾氣很好的人,面上掛著招牌的笑容。他指堂校合作並不容易,亦曾與楊建強有過爭論,但對方卻從沒有「面黑」,也從沒有以辦學團體代表的身份來給他壓力。此外,楊建強也得到不少老師和學生的喜愛,因他會關心他們的生命和信仰情況。柳子權說,楊建強離港前因時間較急,彼此約不到時間見面,柳子權惟有相約日後到外地探訪楊建強,可惜最後卻沒法再見,故此他感覺突然。但柳子權仍感激他,並指他是忠心、美好的見證。


柳子權校長

曾自言人生無憾

楊劍明是一九九七年與楊建強一起從金巴崙長老會道顯堂到禧臨堂植堂的會友,與他認識二十多年。在楊劍明心中,楊建強是一位「全能牧師」,有活力、敢言,喜歡接觸人,能牧養任何年紀的人。他很多新的想法,很多工作,做每件事也很投入。他也會擇善固執,對每件事要求都很高。楊建強也很重視與人和與神的關係,他不會迴避分歧,與弟兄姊妹間往往有真誠的互動、互相尊重。楊建強還是一位自學能力很高的人,曾學習電腦、英文來服侍。雖然不喜歡去醫院、喜歡乾淨,但他因著對人的關心,會願意放下自己的喜好去服侍他人。楊劍明憶述,楊建強曾自言即使要返回天家,已覺人生無憾,他也相信大家會在天家再見。

有熱誠和聰明的學生

中國神學研究院榮休院長、金巴崙長老會牧師余達心在會上慰勉會眾。他回顧與楊建強相識近四十年,一九八二年中神開辦基層福音工作者神學課程,楊建強就是其中的學生。余達心指當時已經覺得楊建強很有活力,也很聰明,並有熱誠,故一開始已很欣賞他。其後,該會道顯堂開展了基層信徒為主的週六晚堂聚會,余達心便邀請楊建強在一九八九年加入牧養此群體。余達心指,道顯堂一直很支持楊建強,到了九七年,弟兄姊妹也支持他到北區開荒植堂的異象。

他表示,教會內弟兄姊妹關係很好,彼此在激辯後仍可以有好的關係。一次,他與幾位牧者和楊建強談起楊建強的前路問題,當時余達心不知道其離港的意向,故鼓勵他考慮擔當區會的新職位,負責統籌使命事工。到最後一次和楊建強的傾談,楊建強回顧過往的事奉,表達他的感恩,余達心勸他未必需要到台灣去,而可考慮到愛丁堡,余達心指,雖然最後楊建強到愛丁堡跟自己無關,但感恩他最後到了需要福音的地方,做起另類的拓荒工作。


余達心牧師

雖時代艱難需要僕人 惟上主有其收割方法

對於楊建強的突然離世,余達心指,大家都感到不解,但只能相信上帝有其主權和美意。余達心引用啟十四13,指那是當時作者鄭重寫下的文字,就像在亂世、禍患中寫下,就像我們現今時勢般。這時候需要忠心的服侍者,可是上帝卻願意釋去一些人的勞苦,非常弔詭。不過,我們需要看上文下理去作理解。雖然上下文均說明這時候福音需要很大、要有人收割莊稼,但16節卻清楚說明一切在神的手中(「坐在雲上的把鐮刀向地上揮去,地上的莊稼就收割了」):祂有祂的收割方法、有祂要用的人,因此祂也能夠決定誰可以休息。余達心說,過去三十年,上帝已使用了楊建強在收割團隊當中,現時,他則帶著過去事奉的果效到上帝那裡,接受另一個任命:與天上其他聖徒一起讚美神(啟十五2-3)。

余達心表示,信主的人是帶著恩典來到這世上,其後察覺和在生活中展現出來,將恩典祝福他人,在去世後,他仍留下透過生命釋放出來的祝福,就如楊建強祝福了很多當年的基層信徒一樣。余達心又引用希伯來書十一章4-6節,指信靠主的人生就是一個不斷獻祭的過程。這樣的人雖然死了,但他信心的行為仍在說話。

會上,禧臨堂詩班獻唱由林知微作曲、倪柝聲填詞的〈讓我愛而不受感戴〉,亦有唱頌〈奇異恩典〉和楊建強喜愛的〈天家見〉。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