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杨建强牧师追思礼拜
余达心:他仍留下生命的祝福

【时代论坛讯】金巴仑长老会禧临堂创堂牧师、于今年在苏格兰创立英国香港基督教会的杨建强牧师早前因感染新冠肺炎,在九月中安息主怀,消息突然和令人震惊。金巴仑长老会香港区会于十月十七日下午在该会道显堂举办杨建强牧师的追思礼拜,于网上直播,回顾他一生在该会三十年的服侍历程。

会上,多位与杨建强多年来共同事奉的弟兄姊妹忆述跟他相处的点滴与分享他的为人与性格。与杨建强一起在一九九七年按牧的梁小甜牧师回顾与杨建强开会时,他往往显得重视家人,每逢太太生日、结婚记念日,总会预留时间,又很喜欢和满足于与儿子的关系。杨建强也是有主见、能干、委身和努力的人。梁小甜与杨建强同在区会的教育事工上事奉,看见杨建强热心接受校董训练,又会主动结合教会服侍与社区服务。此外,他也很关心同工和其他弟兄姊妹,很有牧者心肠。

开拓者与坚守者

杨建强一生投入基督少年军的服侍,并将其引入金巴仑长老会,开设四个分队,他深信透过基督少年军,青少年可以认识福音及得着成长造就。曾和杨建强一起在第一支该会基督少年军分队共事的彭绍良对杨建强有深刻的认识。他认为杨建强是一位成功的开拓者,并擅于分享异象和激励士气。他也是一位落地、关怀别人的牧者,除了会一起付出事奉外,更会关心其他事奉者。彭绍良指,杨建强也是有信念的坚持者,在开拓以后,他还努力坚持着信念,并且有很高的EQ和AQ,「从来没有见过他『颓』」,彭绍良笑言,杨建强是一个「过度活跃的牧者」。

与杨建强在学校工作中有多年紧密合作的金巴仑长老会耀道中学柳子权校长形容,杨建强是能干、聪明的人。杨建强在去年退休前,过去十六年来作为校董,熟悉教育工作,柳子权赞扬杨建强想法周详、全面,也是实际上可以做到的。杨建强也是脾气很好的人,面上挂着招牌的笑容。他指堂校合作并不容易,亦曾与杨建强有过争论,但对方却从没有「面黑」,也从没有以办学团体代表的身份来给他压力。此外,杨建强也得到不少老师和学生的喜爱,因他会关心他们的生命和信仰情况。柳子权说,杨建强离港前因时间较急,彼此约不到时间见面,柳子权惟有相约日后到外地探访杨建强,可惜最后却没法再见,故此他感觉突然。但柳子权仍感激他,并指他是忠心、美好的见证。


柳子权校长

曾自言人生无憾

杨剑明是一九九七年与杨建强一起从金巴仑长老会道显堂到禧临堂植堂的会友,与他认识二十多年。在杨剑明心中,杨建强是一位「全能牧师」,有活力、敢言,喜欢接触人,能牧养任何年纪的人。他很多新的想法,很多工作,做每件事也很投入。他也会择善固执,对每件事要求都很高。杨建强也很重视与人和与神的关系,他不会迴避分歧,与弟兄姊妹间往往有真诚的互动、互相尊重。杨建强还是一位自学能力很高的人,曾学习电脑、英文来服侍。虽然不喜欢去医院、喜欢干净,但他因着对人的关心,会愿意放下自己的喜好去服侍他人。杨剑明忆述,杨建强曾自言即使要返回天家,已觉人生无憾,他也相信大家会在天家再见。

有热诚和聪明的学生

中国神学研究院荣休院长、金巴仑长老会牧师余达心在会上慰勉会众。他回顾与杨建强相识近四十年,一九八二年中神开办基层福音工作者神学课程,杨建强就是其中的学生。余达心指当时已经觉得杨建强很有活力,也很聪明,并有热诚,故一开始已很欣赏他。其后,该会道显堂开展了基层信徒为主的周六晚堂聚会,余达心便邀请杨建强在一九八九年加入牧养此群体。余达心指,道显堂一直很支持杨建强,到了九七年,弟兄姊妹也支持他到北区开荒植堂的异象。

他表示,教会内弟兄姊妹关系很好,彼此在激辩后仍可以有好的关系。一次,他与几位牧者和杨建强谈起杨建强的前路问题,当时余达心不知道其离港的意向,故鼓励他考虑担当区会的新职位,负责统筹使命事工。到最后一次和杨建强的倾谈,杨建强回顾过往的事奉,表达他的感恩,余达心劝他未必需要到台湾去,而可考虑到爱丁堡,余达心指,虽然最后杨建强到爱丁堡跟自己无关,但感恩他最后到了需要福音的地方,做起另类的拓荒工作。


余达心牧师

虽时代艰难需要仆人 惟上主有其收割方法

对于杨建强的突然离世,余达心指,大家都感到不解,但只能相信上帝有其主权和美意。余达心引用启十四13,指那是当时作者郑重写下的文字,就像在乱世、祸患中写下,就像我们现今时势般。这时候需要忠心的服侍者,可是上帝却愿意释去一些人的劳苦,非常吊诡。不过,我们需要看上文下理去作理解。虽然上下文均说明这时候福音需要很大、要有人收割庄稼,但16节却清楚说明一切在神的手中(「坐在云上的把镰刀向地上挥去,地上的庄稼就收割了」):他有他的收割方法、有他要用的人,因此他也能够决定谁可以休息。余达心说,过去三十年,上帝已使用了杨建强在收割团队当中,现时,他则带着过去事奉的果效到上帝那里,接受另一个任命:与天上其他圣徒一起赞美神(启十五2-3)。

余达心表示,信主的人是带着恩典来到这世上,其后察觉和在生活中展现出来,将恩典祝福他人,在去世后,他仍留下透过生命释放出来的祝福,就如杨建强祝福了很多当年的基层信徒一样。余达心又引用希伯来书十一章4-6节,指信靠主的人生就是一个不断献祭的过程。这样的人虽然死了,但他信心的行为仍在说话。

会上,禧临堂诗班献唱由林知微作曲、倪柝声填词的〈让我爱而不受感戴〉,亦有唱颂〈奇异恩典〉和杨建强喜爱的〈天家见〉。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