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第九屆金書獎頒獎典禮
首本港人靈修架構作品奪獎

【時代論壇訊】早前,基督教出版聯會舉辦第九屆金書獎頒獎典禮,並頒發了十七個獎項(得獎名單詳見:https://bit.ly/gmba2021。其中一本獲得「靈修讀物」金書獎由黎嘉賢所著的《靈命操練八課》,被評審指這是首次有港人創作靈修架構的書籍。另外,林振偉的《聖餐禮》取得學術組別的「最佳新晉作者」,作品亦被評審讚譽為超越學術,能讓人反省和應用。

在「靈修讀物」項目中,有兩本書同時獲金書獎,分別是黃笑雯的《心繪誦.默然等待》和黎嘉賢的《靈命操練八課》。評審之一的生命福音事工協會總幹事劉文亮牧師提到,這個獎的標準是該書有好的架構,能帶領人整全地親近神。評審選擇《靈命操練八課》是因這是首本由香港人創作靈修架構的書籍,而《心繪誦.默然等待》則是另類的繪畫靈修,讓人在幽暗的現實世界看見神的光明、希望和愛。這兩本靈修讀本正是回應時代的產物。

「最佳新晉作者」學術組別金書獎由林振偉著的《聖餐禮》獲得,評審建道神學院副教授陳韋安提到,該書除了具學術成就,內容對今天香港教會亦是重要,認為這本書是超越學術本身,能助人反省及應用。至於非學術組別就由周偉豪的《內向者的空間爭奪戰》勝出。陳韋安指書本讓內向者明白自己在教會的位置及其寶貴之處,內容紮實,能在心理和輔導兩方面提供重要資訊。

廖炳堂憑著《五旬宗及靈恩運動》、高銘謙憑著《釋經要釋喊》分別獲得學術和非學術組的「最佳作者」獎項。廖炳堂提到,在研究五旬宗和福音派兩個傳統的過程中有很多交流,他認為這能讓大家互相學習和認識聖經真理,盼促進兩個傳統的信徒一同為大使命努力。而高銘謙則盼望透過其著作,讓人在面對前景、苦難、不公義時能釋放悲哀,並有來自神學和聖經的信仰承載力。

學術類的「最佳作品」為何光滬的《生於憂患,長於憂患》,非學術類的是陳嘉薫的《相送》。該獎項評審之一的恩光書院院長梁永泰認為,何光滬是漢語神學的先驅,該書的幾個特點為內容嚴謹,面向時代和整個民族未來,可見其將生命獻予主。幾位評審一致認為「這是傑出的傑作」。而《相送》就適切時代,文筆精彩,內容富戲劇性,讓人看見在殮房工作的「無名英雄」。

為提高信徒參與度,是次金書獎設有公開投票選舉獎項,一人一票選出「我最喜愛靈修讀物」及「我最喜愛封面設計獎」,兩個獎項分別由蔡少琪的《信服神的福音:羅馬書靈修之旅》和由Everyone Press Ltd設計、黃瞻遠插畫的《藝術靈修:出埃及記》奪得。而該會的榮譽大獎「金筆獎」則由羅乃萱奪得,她在會上表現感觸,憶起十八歲時向主的禱告:想從事文字工作。她表示未來會鍥而不捨地寫作。


《信服神的福音:羅馬書靈修之旅》和《藝術靈修:出埃及記》皆在公開投票選舉獎項中勝出

聚會在十月十五日下午假信義會真理堂舉行,大會表示約有一百人出席。金書獎頒獎典禮由二〇〇三年起,每兩年舉辦一次。不過,在二〇一七年停辦了一屆,原因是那幾年業界出版書籍數量下降,避免某些獎項申請書量不足。直至二〇一八年才復辦第八屆,並改為每三年舉行一次。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