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生命不是一場殺戮遊戲

一個故事可以單靠官能刺激或者角色魅力來吸引受眾青睞;但若這個故事能夠讓受眾認真討論、延續共鳴,箇中元素甚至被其他類型的文化產物不斷挪用複製,這個故事跟現實世界以至各人的生命歷程,就總有緊密呼應之處,甚至可以反映一個時代的脈象。即使這故事並不是甚麼文壇瑰寶,但當中的文化生命力,也不是單靠公關手腕就可以營造得來。

近日在串流平台,一套南韓連續劇於全球大收旺場,世界各地討論者眾,劇中種種元素不斷成為迷因(meme)在社交網絡裡流傳變易。不是人人都接受得了劇情裡的血腥暴力,然而,劇中各人或多或少因著鉅額利益,主動投身一幕幕你死我活的爭奪。此情此景,在現實生活裡由職場、巿場到政治生態,又豈是陌生?溫馨的兒時遊戲成為殘酷的殺戮場景,既是劇情噱頭,也帶出人生面對現實殘酷的感嘆。沒法預計哪一步會被粉身碎骨,沒法曉得何時會被偷襲出賣,這對於今日天天面對紅線任飄移的香港人,自然感同身受。故事枝節觸及基督宗教的負面描述,竟亦成為不同地域的華人信徒教牧關心教會形象的議題。

當社會權力愈見不對等,貧富懸殊愈趨極端,階層流動愈見困難,很多人的人生似乎亦跟零和遊戲無異,但這實在不是人類社會的唯一生存之道。一個社會是否文明,並非看強者能否得生存,而是看弱者能否得照顧,和平是否建基於公義之上。小至一個家庭,大至一個族群,即使是離散到世界各地,每一個成員都可以在彼此相愛、互相守望、平等分享的氛圍裡得到幫助,守護共同記憶,一起面對種種浪高風急。這些道理,早已深入世界各地不同族群的文化肌理之中,或是化身一捆不易折斷的箭,或是成為一雙不能給自己餵食、卻能給對方送上食物到嘴邊的長長竹筷。但要實踐起來,人還得克勝種種誘惑與恐懼,脫離人心罪性。

生活供應、權力富貴、人身安全、名聲驕傲,都可以成為撒但誘惑人心之源,就如當年耶穌公開傳道、醫病、趕鬼之前所面對的試探。當年撒但的提議,其實耶穌自己一定做得到,無論是簡單的一下跪拜,抑或由殿頂跳下而不受損,以至將石頭變成食物。然而,耶穌每一次的回絕,都將目光重新放到上帝那裡──「靠上帝的話」、「只敬拜上帝」、「不試探上帝」。甚願更多的生命,能夠認清那終極的效忠對象,靠賴耶穌基督,克勝試探,踏上與人分享的起點。

進一步而言,當更多的人能夠克勝試探,彼此相愛守望,這個社群亦理應成為初嘗天國之境,可以讓人抗拒今世的風俗與邪惡、殺戮與毁壞。說實在,歷代教會在這方面的嘗試,實在譭譽參半。假若每一個世代的信徒教牧都有自己的十字架,要背負著來跟從耶穌,我們實在也要撫心自問:除了靠著基督克勝試探,讓自己的生命邁向聖潔;今天的我們又會期望在這寄居世上的歲月營造一個怎樣的社群,堅持怎樣的理想與價值,讓大家在困境裡能夠相濡以沫,拒絕空中掌權者的擺佈,在暗夜裡活出上主的形像,有公義,有憐憫,在俗世裡與祂同行?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