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教會無牆的震撼轉化

「若是找到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他為這一隻羊歡喜,比為那沒有迷路的九十九隻歡喜大呢!」(太十八13,《和合本修訂版》)

信仰群體既聚且散,踐行使命超越建築物,然而怎樣實踐也因應處境各有不同,旺角宣道堂在社區關懷的循環牧養,經驗與反思確實帶來亮光。此文無意高舉個人或是堂會主義,而是體會「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枉然警醒。」(詩一二七1),盼與大家再思教會使命。

筆者今年獲邀參與基督教出版聯會第九屆金書獎評審工作,過程中有機會閱讀不少傑出作品,「教會及佈道事工」(非教材及課程)組別是由陳淑娟著作、呂宇俊編採的《教會無牆的震撼轉化》得到金書獎,實至名歸。頒獎典禮已於十月十五日完成。

此書特色是以故事串連整本書為脈絡,帶出實踐智慧,服侍貧窮人的神學反思,讓讀者細閱書中的生命故事,看到耶穌怎樣造訪這間教會,聖靈奇妙引導,以轉化使命群體作開始,在不同人士互動中,使教會不被四牆所困,信徒從服侍中一同被上主陶造。

與此同時,讓筆者深受感動的,是書中提出「無層教會」,各盡所能,無分彼此,我們都是蒙恩的罪人,只按著所得的恩賜去服侍。這本書讓你看到,縱橫不同的結連中,教會實踐無牆概念進到社區中的街角巷里,有情有義,是充滿生命與愛的禮讚,也是不一樣的社區轉化,值得你去細讀及一同讚美。

回想去年,很多堂會熱心回應疫情需要,作出很多社區關懷的行動;筆者亦有機會於一個網上節目作為主持訪問陳淑娟牧師,我們談得十分投契。後來,有機會到訪旺角宣道堂,步入堂會,便看見牆壁上寫著「主在聖殿中」,那刻感覺奇妙,因為堂會場地就如書中描述,四處放滿物資,很多年輕人及婦女正在幫忙執拾及製作口罩等工作,讓人看見教會無牆所帶來的震撼畫面──教會的空間再沒有被閒置,人人起來服侍,信徒也沒有「被閒置」了。

書中最後一章以〈古怪老人〉這個故事提出:「一個靈魂值多少錢?」的神學反省,也正正挑戰我們「社區關懷能帶領多少人歸主」的迷思。「剛打開門,有一位姊妹就嘔了出來,因為那味道實在太濃烈,滿地都是死老鼠、垃圾,更令人叫苦的是,當執拾時,她們一邊把垃圾拋掉,伯伯又一邊將它們拾回來……當她打開雪櫃,迎面而見的所有東西都是發霉的,所有食品均已過期,其中有一盒已過期五年的維他奶。原來這盒維他奶,是他留給孫女喝的。……感恩,他從一個破碎的家庭到與女兒完全復和,而孫女亦很疼惜他……『一個靈魂值多少錢?』『無價。』即使社區服事只讓一個靈魂得救,也是值得去做。」

斯托德牧師在《心意更新的教會》提出四個基本特徵,其中一個就是信徒與世界的聯繫。「他們向世人作見證。心意更新的教會是傳福音的教會。」當教會與世界聯繫,作鹽作光,社會關懷所出現的生命結連,信徒便要把握機會,傳揚福音。

以下評語是筆者代表評審小組所撰寫,亦於頒獎禮上作出分享:「《教會無牆的震撼轉化》的裝幀與編輯別具心意,色彩與文字很吸引,由被宣道堂的轉化見證感動的呂宇俊以編採方式完成。透過淑娟姐詰問自己為何教會及信徒『被閒置』,為整個震撼的轉化展開序幕,行出『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的信心之旅。堂會的『看見』是勞苦大眾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轉化生命和結連伙伴與福音工作的發展緊扣在一起,加上由不同人分享的轉化見證,回答了『我的殿為何如此荒涼?』,是因為建造的是『無層』的門徒生命與使命群體。整本書帶出不只是有效的社區關懷事工,而是教會的大使命與大誡命並行,實踐神學的循環牧養,是適切時勢的城市宣教策略。」

可以肯定,旺角宣道堂實踐無牆教會定必遇到很多困難,相信不少並不是如預期中解決。然而,在往後的日子,深信神會繼續帶領他們,如同雲彩的轉化見證,為他們加油;也鼓勵我們,面對愈來愈艱難的日子,要堅守崗位,忠於使命。

作者為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本文轉載自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網站。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