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教会无墙的震撼转化

「若是找到了,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为这一只羊欢喜,比为那没有迷路的九十九只欢喜大呢!」(太十八13,《和合本修订版》)

信仰群体既聚且散,践行使命超越建筑物,然而怎样实践也因应处境各有不同,旺角宣道堂在社区关怀的循环牧养,经验与反思确实带来亮光。此文无意高举个人或是堂会主义,而是体会「若不是耶和华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劳力;若不是耶和华看守城池,看守的人枉然警醒。」(诗一二七1),盼与大家再思教会使命。

笔者今年获邀参与基督教出版联会第九届金书奖评审工作,过程中有机会阅读不少杰出作品,「教会及布道事工」(非教材及课程)组别是由陈淑娟着作、吕宇俊编采的《教会无墙的震撼转化》得到金书奖,实至名归。颁奖典礼已于十月十五日完成。

此书特色是以故事串连整本书为脉络,带出实践智慧,服侍贫穷人的神学反思,让读者细阅书中的生命故事,看到耶稣怎样造访这间教会,圣灵奇妙引导,以转化使命群体作开始,在不同人士互动中,使教会不被四墙所困,信徒从服侍中一同被上主陶造。

与此同时,让笔者深受感动的,是书中提出「无层教会」,各尽所能,无分彼此,我们都是蒙恩的罪人,只按着所得的恩赐去服侍。这本书让你看到,纵横不同的结连中,教会实践无墙概念进到社区中的街角巷里,有情有义,是充满生命与爱的礼赞,也是不一样的社区转化,值得你去细读及一同赞美。

回想去年,很多堂会热心回应疫情需要,作出很多社区关怀的行动;笔者亦有机会于一个网上节目作为主持访问陈淑娟牧师,我们谈得十分投契。后来,有机会到访旺角宣道堂,步入堂会,便看见墙壁上写着「主在圣殿中」,那刻感觉奇妙,因为堂会场地就如书中描述,四处放满物资,很多年轻人及妇女正在帮忙执拾及制作口罩等工作,让人看见教会无墙所带来的震撼画面──教会的空间再没有被閒置,人人起来服侍,信徒也没有「被閒置」了。

书中最后一章以〈古怪老人〉这个故事提出:「一个灵魂值多少钱?」的神学反省,也正正挑战我们「社区关怀能带领多少人归主」的迷思。「刚打开门,有一位姊妹就呕了出来,因为那味道实在太浓烈,满地都是死老鼠、垃圾,更令人叫苦的是,当执拾时,她们一边把垃圾抛掉,伯伯又一边将它们拾回来……当她打开雪柜,迎面而见的所有东西都是发霉的,所有食品均已过期,其中有一盒已过期五年的维他奶。原来这盒维他奶,是他留给孙女喝的。……感恩,他从一个破碎的家庭到与女儿完全复和,而孙女亦很疼惜他……『一个灵魂值多少钱?』『无价。』即使社区服事只让一个灵魂得救,也是值得去做。」

斯托德牧师在《心意更新的教会》提出四个基本特征,其中一个就是信徒与世界的联系。「他们向世人作见证。心意更新的教会是传福音的教会。」当教会与世界联系,作盐作光,社会关怀所出现的生命结连,信徒便要把握机会,传扬福音。

以下评语是笔者代表评审小组所撰写,亦于颁奖礼上作出分享:「《教会无墙的震撼转化》的装帧与编辑别具心意,色彩与文字很吸引,由被宣道堂的转化见证感动的吕宇俊以编采方式完成。透过淑娟姐诘问自己为何教会及信徒『被閒置』,为整个震撼的转化展开序幕,行出『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的信心之旅。堂会的『看见』是劳苦大众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转化生命和结连伙伴与福音工作的发展紧扣在一起,加上由不同人分享的转化见证,回答了『我的殿为何如此荒凉?』,是因为建造的是『无层』的门徒生命与使命群体。整本书带出不只是有效的社区关怀事工,而是教会的大使命与大诫命并行,实践神学的循环牧养,是适切时势的城市宣教策略。」

可以肯定,旺角宣道堂实践无墙教会定必遇到很多困难,相信不少并不是如预期中解决。然而,在往后的日子,深信神会继续带领他们,如同云彩的转化见证,为他们加油;也鼓励我们,面对愈来愈艰难的日子,要坚守岗位,忠于使命。

作者为香港教会更新运动总干事。本文转载自香港教会更新运动网站。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