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总编desktop】

QR上帝?

从串流平台热门剧集的收看与讨论*,到你眼前这篇短文得以传遍读者,资讯科技涉及的生活範畴,已几近无处不在,带来不少便利。与此同时,由此而生关于个人基本权利的问题,无论涉及日常的言论空间抑或典籍的出版传承,也愈来愈走入寻常百姓家,值得高度关注。

近日关于强制使用「安心出行」应用程式的消息,正是另一例子。巿民一般并不质疑追踪疫情的需要,也愿意提供资料配合。但当智能手机上的一个QR code,可以发展到一地步被强制要求在所有政府设施使用,就会随时左右巿民种种日常生活的基本事情──由使用公厕到去公共巿场买菜;由替婴儿领取出生证明,到参与亲人的火葬礼──倘若事前不经公众谘询,也大幅抹煞其他能达致同等功能的实体选项可能(例如填写纸张表格),让一部智能手机成了大部份人生老病死的前提,是否合理?相关政策会否因为民意反响而有所变动,让巿民的权利更受尊重,难寄期望。可以肯定的,是大家需要更多的祷告与辨识。

对基督徒来说,掌管生死祸福的是上帝。这个缺陷世界可以因着今世风俗而变得严苛冷酷,权力操控无孔不入;但作为基督的身体,信仰群体的自由从上主的真理而来。每一个乱世里的伦理选择*,也可以成为暗夜里的一点见证,一点光明,活出丰盛。

*订户专文

「总编desktop」随每周电邮快讯发出。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