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亞他拿修對香港信徒的啟迪
吳國傑:不要以自己的角度批判別人

【時代論壇訊】日前,香港浸信會神學院舉行一連三日的「動盪世代.活出信仰」講座。其中第二講邀請該院基督教思想(教會歷史)教授吳國傑博士主講,題為「亞他拿修應對敵對強權給當代基督徒的啟迪」。他以亞他拿修當年面對動盪處境的歷史為借鏡,對照今天的香港和社會處境,例如亞他拿修懂得適時進退戰場,而今天信徒爭論去或留時,應彼此了解,不要用自己的角度批判別人。

亞他拿修為公元四世紀的主教,吳國傑指,亞他拿修在接任主教一職時,要面對多個前人留下來的難題,包括麥勒丟派爭議和亞流派爭議。麥勒丟派爭議源於三〇〇至三一一年期間,戴克里先統治時迫害基督徒,當時有許多教會領袖,包括主教彼得及其他東方教會的主教都被捉拿,留下剛上任的麥勒丟主教。由於當時四周教會失去領袖,麥勒丟便在各地教會按立新主教來維持教會運作,形成一群屬麥勒丟派的神職人員。那些被捉拿的主教後來被釋放,麥勒丟派主教和原有正統主教的職任成為爭議。而亞流派爭議則關於信仰詮釋,當時的亞流派認為聖子的地位次於聖父。面對不同勢力和爭論,種種複雜處境,亞他拿修又如何面對及回應?

吳國傑指,亞他拿修懂得適時進退戰場。亞他拿修曾五次被逐,而教會歷史中也有許多選擇去留的事件,強調留下有時,離去有時。他提到,今天許多信徒為去留而爭論,但他認為去留者皆有各自的理由,縱然不認同對方,但也應彼此了解。最重要的是在上帝面前交帳,不要用自己的角度批判別人,不論去留,都沒有絕對單一的理據。 

吳國傑又指,亞他拿修努力為自己作辯解,並舉例亞他拿修曾被指控謀殺一個名為阿仙紐的人,接獲控罪後,他隨即對阿仙紐進行調查,後來發現阿仙紐匿藏於推羅。直至被帶到法庭,阿仙紐才被迫承認身份。吳國傑認為,今天許多事情未必容易澄清,但今天的香港仍有許多東西轉變不大,例如除了《港區國安法》,香港其他的法例沒有大改變。當信徒面對挑戰和攻擊,若有明確理由,可說明清楚或作出辯解,他相信許多人都會明白。


吳國傑(圖片由大會提供)

此外,吳國傑指社會價值與信仰不一定互相配合。當時亞流派在尼西亞會議上被判罪,他們後來發表一份認信聲明,表示悔改。但亞他拿修對此舉十分質疑,可是君士坦丁卻警告他,若再阻撓亞流派等人返回教會,便會將他革職。雖然亞他拿修背後付上不少代價,但他仍堅持拒絕接受亞流派的悔改聲明,認為亞流派並未有真正悔改。吳國傑指,若今天表達信仰時說「大愛包容」並沒有問題,但「大愛包容」背後有機會是違反信仰,例如LGBTQ議題,背後包含對性別和真理的看法。他續說,當法例特別保障某些性小眾,也要顧及會否侵害他人,外國有女性反對「聲稱自己是女性的男性」(跨性別人士)進入女性私人空間,但她們最後被噤聲、被懲罰,甚至得不到保障。吳國傑認為,亞他拿修有堅守信仰原則的精神。

該系列講座在十月六至八日舉行。大會表示,十月七日的第二講有逾一百七十人出席。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