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香港神學院院長張天和網上節目
探討信仰和教會生活課題

【時代論壇訊】近日香港神學院院長張天和牧師在一個新成立的YouTube頻道的節目中接受訪問,探討在信仰、教會生活上的不同課題與可能會遇上的困難。在首四集的節目中,他就談到基督徒的信仰危機來源、「愛教會多於愛耶穌」現象、信徒對教會冷漠、失望,及他人與神對基督徒的看法。

在第一集「危機襲來」中,他提到基督徒的信仰危機來源多來自基督徒屬靈生命出問題、對信仰和教會有錯誤理解和預期。他指出,人在信主後的預期應集中在個人的信仰生命和價值觀改變上,而非在客觀環境和際遇上,亦不要錯誤預期教會是天堂,對他人有更大的期望,反而應該多要求自己、對自己有期望。

他亦提到不同年紀的信徒較可能會面對的危機。例如年輕人,或會不滿他人在信仰上只說不做,例如在面對一些社會事件時教會的回應,使他們有期望落差,亦因此對信仰有懷疑和失望。至於老年人,由於隨時代轉變,人實踐信仰愈來愈難,但他們卻會容易恃老賣老,批判年輕人信心不足;亦有人會不願放手在教會內的角色,造成教會傳承危機。

第二集則討論「愛教會多於愛耶穌」這現象。張天和認為若信徒透過愛教會、愛弟兄姊妹去表達愛神,而多於真正愛神,從靈修學的角度而言,即是愛自己多於愛神。他觀察到很多有此問題的人大多都會死撐下去事奉,即使內裡靈命早已枯乾;奈何教會需要靠這班人去事奉,故牧者不敢處理這問題。教會內的文化亦會讓人認為多事奉等於愛神,反之亦然,所以會使一些信徒因著他人的目光而勉強支撐下去。他提到,認真的信徒反而會停下來檢視與神的關係。可是,有些資深的信徒不願處理這個問題,因為他們會擔心此會使心底積存的問題爆發,令生命更空洞。

第三集「冷漠,公式化」就討論一些信徒對教會冷漠、失望的現象。他知道有信徒曾對教會熱心,希望教會發展,但最後卻換來失望,甚至受傷害,所以會對教會冷漠,以保護自己。他認為他們可求主醫治傷口,學去愛那傷害自己的人。他亦提到治療過程可能要幾年,如果有人從旁扶持、同哭會更好。另外,他亦提議他們找尋志同道合的弟兄姊妹結連起來,一起參與某些事工或活動,也不需以教會的名義,也不需和教會領袖對立。但他坦言,若教會連這樣都不容許,可能他們真的要考慮離開,但他強調這牽涉到屬靈生命培養問題,要思考一個對教會和自己好的選項。

基督徒犯罪令社會有期望落差

第四集「在乎人多於在乎神」就討論他人與神對基督徒的看法。他認為信徒要反思自己做事時是否希望得到人的稱讚,從而確立自己的價值。這種心態會造成危機,因為重視稱讚會容易使人驕傲,並為換取下次的稱讚而努力,而慢慢地淡化了主的地位。

另外,他亦談及信二代,特別是教會領袖的兒女,會更在乎他人對他們的目光,而這是基於愛父母,會眾會因為他們父母的身份而更在意他們的言行是否與父母的教導一致。故此,他提醒父母和教會亦要反省會否對兒女的言行施加壓力。

他觀察到坊間以往一直對基督徒有較高要求,但現在好像愈來愈沒有強烈要求,其好處是他們明白基督徒也只是人,但從另一方面看,則是坊間不再認為基督徒的言行一致,所以不抱有期望。他認為,由於其他宗教都會教導人行善,故坊間會特別關注基督徒如何回應社會、捨己,因為這是基督教與別不同的地方。坊間亦特別關注基督徒犯罪的問題,因為這是基督徒經常強調的一點,若他們犯罪,會造成坊間對基督徒的期望落差。

上述節目名稱為《信仰不像你預期》,由「Sooopodcast」製作,此為遠東廣播在今年新開設的YouTube平台。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