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香港神学院院长张天和网上节目
探讨信仰和教会生活课题

【时代论坛讯】近日香港神学院院长张天和牧师在一个新成立的YouTube频道的节目中接受访问,探讨在信仰、教会生活上的不同课题与可能会遇上的困难。在首四集的节目中,他就谈到基督徒的信仰危机来源、「爱教会多于爱耶稣」现象、信徒对教会冷漠、失望,及他人与神对基督徒的看法。

在第一集「危机袭来」中,他提到基督徒的信仰危机来源多来自基督徒属灵生命出问题、对信仰和教会有错误理解和预期。他指出,人在信主后的预期应集中在个人的信仰生命和价值观改变上,而非在客观环境和际遇上,亦不要错误预期教会是天堂,对他人有更大的期望,反而应该多要求自己、对自己有期望。

他亦提到不同年纪的信徒较可能会面对的危机。例如年轻人,或会不满他人在信仰上只说不做,例如在面对一些社会事件时教会的回应,使他们有期望落差,亦因此对信仰有怀疑和失望。至于老年人,由于随时代转变,人实践信仰愈来愈难,但他们却会容易恃老卖老,批判年轻人信心不足;亦有人会不愿放手在教会内的角色,造成教会传承危机。

第二集则讨论「爱教会多于爱耶稣」这现象。张天和认为若信徒透过爱教会、爱弟兄姊妹去表达爱神,而多于真正爱神,从灵修学的角度而言,即是爱自己多于爱神。他观察到很多有此问题的人大多都会死撑下去事奉,即使内里灵命早已枯干;奈何教会需要靠这班人去事奉,故牧者不敢处理这问题。教会内的文化亦会让人认为多事奉等于爱神,反之亦然,所以会使一些信徒因着他人的目光而勉强支撑下去。他提到,认真的信徒反而会停下来检视与神的关系。可是,有些资深的信徒不愿处理这个问题,因为他们会担心此会使心底积存的问题爆发,令生命更空洞。

第三集「冷漠,公式化」就讨论一些信徒对教会冷漠、失望的现象。他知道有信徒曾对教会热心,希望教会发展,但最后却换来失望,什至受伤害,所以会对教会冷漠,以保护自己。他认为他们可求主医治伤口,学去爱那伤害自己的人。他亦提到治疗过程可能要几年,如果有人从旁扶持、同哭会更好。另外,他亦提议他们找寻志同道合的弟兄姊妹结连起来,一起参与某些事工或活动,也不需以教会的名义,也不需和教会领袖对立。但他坦言,若教会连这样都不容许,可能他们真的要考虑离开,但他强调这牵涉到属灵生命培养问题,要思考一个对教会和自己好的选项。

基督徒犯罪令社会有期望落差

第四集「在乎人多于在乎神」就讨论他人与神对基督徒的看法。他认为信徒要反思自己做事时是否希望得到人的称赞,从而确立自己的价值。这种心态会造成危机,因为重视称赞会容易使人骄傲,并为换取下次的称赞而努力,而慢慢地淡化了主的地位。

另外,他亦谈及信二代,特别是教会领袖的儿女,会更在乎他人对他们的目光,而这是基于爱父母,会众会因为他们父母的身份而更在意他们的言行是否与父母的教导一致。故此,他提醒父母和教会亦要反省会否对儿女的言行施加压力。

他观察到坊间以往一直对基督徒有较高要求,但现在好像愈来愈没有强烈要求,其好处是他们明白基督徒也只是人,但从另一方面看,则是坊间不再认为基督徒的言行一致,所以不抱有期望。他认为,由于其他宗教都会教导人行善,故坊间会特别关注基督徒如何回应社会、舍己,因为这是基督教与别不同的地方。坊间亦特别关注基督徒犯罪的问题,因为这是基督徒经常强调的一点,若他们犯罪,会造成坊间对基督徒的期望落差。

上述节目名称为《信仰不像你预期》,由「Sooopodcast」制作,此为远东广播在今年新开设的YouTube平台。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