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從以西結書尋索亂世中的召命
陳韋安:信徒生命是上帝話語的見證

【時代論壇訊】在以言入罪的亂世中,信徒可怎樣宣講聖言?早前,建道神學院舉辦培靈會,有該院神學系副教授陳韋安博士證道,他透過神對以西結的呼召,說明今天的信徒在紛亂的世界中不用害怕,倒要接受神的話。雖然在今天有很多的話不能說出口,但他指,信徒的生命就是上帝說話的見證,並提醒人謹記神的話會永遠長存。

講題為「猶如坐在蠍子中──『亂世』與『聖言』的思考」,所引用的經文是以西結書二章至三章3節。這卷書先提到,以西結是一個三十歲年輕人,但聖經卻很少以人的年紀作書卷的開首。陳韋安談到,以西結是祭司的兒子,三十歲就是入職的年紀,但聖殿被毁,他成為一個失業的祭司、理想被環境淹沒的年輕人,就如香港這一代的年輕人,同樣身處在不容易的年代,付出很多卻不知未來是怎樣的。他強調,上帝放一代人在同一個地方、面對同樣的難題,因此與會者同聚一起正是要尋找答案。

陳韋安以亂世和聖言建構整篇講道。首先是在結二3-7,記載上帝對以西結的具體呼召,除了使命和任務外,神更將未來的整個亂局告訴以西結。當中形容以西結是處於荊棘和蒺藜兩種帶刺的植物中間,陳韋安說:「只要以西結不動就無事,正如有些法律指只是針對某部份人,只要你不『搞事』就無事。」經文亦提到,以西結住在蠍子中間,原文直譯意思是「坐在蠍子中」,意境十分恐怖,不過陳韋安指,在一千多種蠍子中使人致命的其實不多。因此,他認為荊棘、蒺藜和蠍子是意味著環境叫人恐懼,甚至因這種擔驚受怕,人會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

雖然神說明了這種亂世的情況,但祂卻告訴以西結「不要怕他們」、「不要怕他們的話」、「不要因他們的臉色驚惶」。陳韋安指,神仔細地講出不要怕甚麼,在聖經較為少見。他亦提到,恐懼是不需任何客觀理由和證明,單是語言本身已令人懼怕,「尤其將這些語言寫下來,成為一套讓人執法的規矩或法律」,他表示自二〇二〇年七月一日之後有很多人移民,由此可見,一套語言規則能改變整個香港社會。可是,他提醒香港基督徒不能永遠停留在懼怕裡面,因上帝吩咐人不要害怕。神更將自己的說話給以西結,「你不要害怕他們的話,倒要接受上帝的聖言。」

深信上帝在未來必為人預備答案

不難發現「說話」是二章的重點,因該詞在那裡連續出現六次。上帝吩咐以西結將神的話語告訴人,「這就是先知要做的事情,先知是耶和華上帝的代言人,上帝要他說甚麼便說甚麼」。陳韋安提到,「聖言」就是以西結被召重要的主題。在經文中,以西結吃下上帝的書卷,有釋經書認為這是消化上帝說話的象徵,作先知要得著上帝的話才能說出來;另有指這是先知式的行為藝術(prophetic drama),就如以西結在其他章節的「怪異行為」,以誇張的戲劇化行徑展現得著上帝的話。

不過在三章26節,上帝卻使以西結成為啞巴,令他足足七年默言不語,陳韋安對此發出疑問:「這是甚麼玩法?上帝祢叫以西結吃祢的話,卻叫他不能說話。祢不是呼召以西結做先知,差遣他到人群中述說祢的話嗎?」其後陳韋安以二章10節回應上述問題,指以西結所承受的只是以色列人面對被擄的哀號、嘆息、悲痛經歷,上帝並沒有賜他答案。陳韋安解釋,「上帝不是要以西結說話般簡單,而是要以西結成為祂的話⋯⋯The messenger is the message(傳講者本身就是信息)。」

陳韋安提到,這幾年香港基督徒同樣有很多哀痛,並發覺自己被禁言,教會也擔心不能宣講聖經中的每句話。「聖經告訴我們:雖然我們有很多話不能說出口,⋯⋯但我們生命的見證是遠遠勝過千言萬語,只要我們繼續存在便是上帝話語的見證。」他強調,上帝在教人恐懼的亂世中仍舊說話,並深信「上帝必然為人預備答案,而我們就是上帝答案的出口。」


陳韋安(聚會直播截圖)

聚會為「亂世中尋索人生召命 大時代思考上帝聖言」獻身培靈會,由建道神學院奉獻團契於十月三日晚上在該院校園和線上同步舉行,線上直播逾四百人參與。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