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蘇丹政變或影響宗教自由
當地基督徒感擔憂

蘇丹政局不穩,軍方領袖布爾漢(Abdel Fattah Burhan)於十月廿五日扣押文人過渡總理哈姆杜克(Abdalla Hamdok)、他的妻子以及其他官員。當地基督徒為此感到憂慮。

哈姆杜克形容逮捕為「軍事政變」,呼籲人民抗議。於二〇一八年發起革命、推翻獨裁統治蘇丹三十年的組織──「自由與變革聯盟」(The Forces of Freedom and Change alliance)──發起公民抗命,數千人上街示威,但遭軍事鎮壓,已累計超過十四人死亡,過百人受傷。

三年前民間發起革命反獨裁統治,蘇丹軍方與反對派達成協議成立過渡政府,前者管治頭廿一個月,後者管治後十八個月,直至二〇二三年的選舉。期間兩派分歧不斷,加上經濟困局演變成軍事政變。有報道指下月將是原定政權交接的日期。軍方領袖布爾漢宣佈統治直至二〇二三年大選,消息指有中央銀行及軍醫人員罷工抗議。

Christianity Today訪問了一位與蘇丹有聯繫的美國事工領袖,他請信徒為蘇丹的平安及安全祈禱,祈求當地人民的聲音被聽見。一位天主教領袖認為國際社會應因人民死傷向軍政府施壓,將政權交回文人政府。

蘇丹文人過渡政府因推廣宗教自由獲國際讚譽,如廢除伊斯蘭教為國教、不再判叛教者死刑,和容許基督徒以宗教名義遊行。梵蒂岡新聞機構Agenzia Fides指,有蘇丹基督徒懷疑策劃政變者為伊斯蘭教的分支,形容當地充滿不確定及恐懼,亦對哈姆杜克及文人政府領袖的遭遇深感同情。

被扣押的領袖當中包括宗教事務部長,他原於下週安排了美國德州牧師羅拔士(Bob Roberts)帶領宗教自由代表團。羅拔士對當地小眾宗教感到憂慮,多間基督教倡議機構亦表示認同。支援受迫害基督徒的組織Release International的總裁亦表示,蘇丹的宗教自由可能將會消失,回到像以往伊斯蘭政府管治時一樣,他希望信徒為蘇丹的民主和自由禱告。關注宗教自由的人權組織Christian Solidarity Worldwide則認為應制裁當地軍政府,以保障示威者的權利及回復文人政府運作。

(綜合報道)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