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狂瀾既倒,為何仍關愛受造?

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被國際輿論視之為人類搶救地球的最後機會。此前,世界氣象組織發表報告,指去年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創新高,顯示全球阻止氣溫上升的工作偏離了軌道,全球將面臨更極端的天氣。而早於今年九月初,聖公會坎特伯雷大主教韋比、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以及東正教大公宗主教巴爾多祿茂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十一月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代表「聆聽世界的呼喊」,為拯救地球而願意犧牲。

地球不斷升溫,極端天氣愈見頻繁,有大洋島國甚至面臨沒頂滅亡之災,人類管理大地不善所帶來的惡果,其實愈來愈清晰具體,連鎖而致的劣況還陸續有來。近年不少國家的政治生態變得以我為主、以假作真、掩耳盜鈴,全球環保合作受挫多時。今次會議,各國的努力(如有),能否力挽狂瀾,尚未能料。然而世上若有多一點救救地球的努力,大家和平共存的客觀基礎總會增添幾分,既是因為生態得保,減少因為爭奪自然資源而爆發衝突的可能;也是因為有更多人分享了一個共同努力的願景。

事實上,讓人自覺渺小乏力的處境,又豈止於環保事業?大至全球肆虐多時的疫症,從未杜絕的人口販賣;小至一城一地備受忽視的基層勞工保障、趨向無孔不入的數碼極權,以至「未審先囚」、「以言入罪」等劣質司法傾向;凡此種種,大概都不是單靠個人的力量,就可以將趨勢扭轉。很多時候,長時間累積起來的成果,勞工權益也好,專業水平也好,郊野保育也好,可以因為人性貪婪失去制衡,而忽然倒退幾十年。然而讓民間社會各種努力仍然前仆後繼,為世界變得更美好而努力的,很大程度不是有誰得知何時可竟全功,而是在於知道受託要守望的是甚麼,也知道受誰所託。

對基督徒而言,人既按上帝形象而造,也承受了上主管理大地的託付;每一刻的彼此相愛與誠實守望,每一趟克盡己職的關愛受造,在上主面前都有其重要的意義,這意義並不因最終的結果如何而有所改變。因為這樣,即使狂瀾似乎既倒,仍然有人繼續為弱勢社群大聲疾呼,有人繼續為大地加以守護,有人沒有因為種種事情倒退幾十年而自暴自棄、冷漠不關心。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叫我們只比祂微小一點,有尊貴,蒙眷顧。

由極端氣候到戰爭兵燹,無人否認我們未來所面對的各種風險,正在不斷增加。在未來的世代生活,不單止要考慮如何設法避險,更要為著他人的福祉,思考甚麼樣的事情值得冒怎麼樣的風險。但願更多人剛強壯膽,更得知剛強壯膽的源頭。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羅八35-39)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