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教宗承諾訪加會晤原住民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承諾將會到訪加拿大,促進天主教會與當地原住民復和。

梵蒂岡天主教傳播部在簡短聲明中表示,加拿大天主教主教團邀請教宗,「與原住民建立長遠復和的牧民過程」,往當地開展使徒之旅。聲明亦指,教宗「已展示他在適當日期到訪加拿大的意願,具體日期會在適當的時候決定。」

教宗原本已同意在今年十二月,在梵蒂岡會見加拿大原住民寄宿學校的倖存者;他們曾要求教宗為天主教會在政府原住民寄宿系統的角色道歉。當時主教團表示,教宗已邀請代表團往梵蒂岡,並將於十二月十七至二十日期間分別會見三組原住民代表,分別是加拿大第一民族(即印第安人)、梅蒂斯人和因紐特人;並會在二十日同時接見三組代表。

多倫多教區總主教柯林斯(Thomas Collins)回應聲明指,十二月的會面能為教宗到訪加拿大的旅程建立基礎。他在聲明中表示:「在幾天時間裡,藉著真誠聆聽和對話,教宗可直接聆聽受苦者的心聲。」他又指,加拿大的主教已於今年較早前道歉,因為他們「悲痛地承認,原住民至今仍在承受歷史以來並且持續的創傷,以及他們面對的苦難和挑戰遺留至今的問題。」他祈求教宗此行,能「透過充滿同情、理解與復和的真誠相遇」,延續療癒與對話。

加拿大科韋塞斯第一民族族長德洛姆(Cadmus Delorme)認為,教宗到訪會是朝向復和的一步。不過他認為,只有得到天主教會的道歉,才能證實眾多倖存者至今仍活在痛苦之中。「道歉是個開始,是必須的,其後彼此就可以重建關係。」

原住民組織第一民族大會(Assembly of First Nations)全國主席阿奇博爾德(RoseAnne Archibald)呼應德洛姆的要求,認為該歉意「早就應該」(long overdue)表達。她在社交媒體的帖文中補充,認為應提出刑事檢控和賠償。

今年五月,加拿大原住民組織在一個原住民寄宿學校的舊址,發現逾六百個無名墳墓和二百一十五具兒童遺體,為該國對原住民「文化種族滅絕」歷史上最大宗的屍體發現案。是次發現令加拿大社會再次要求教宗正式道歉,其中包括該國總理杜魯多。

(取材自Religion News Service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