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探討離異家庭的創傷與出路
陳明泉:教會應成為同行的「延伸家庭」

【時代論壇訊】香港的離婚數字直至2019年均每年上升,2019年有多達21,000宗,2020年雖有下降的趨勢,但仍有超過16,000宗。離婚除了是夫妻之間的事,更會影響他們的子女,而這些問題若不處理,更會不斷延續影響。教會及機構應如何牧養在離異家庭長大的成年人,協助他們建立新的家庭?建道神學院輔導系主任劉佩婷博士在支援離異家庭的機構風雨同路人的週年慶上,分析子女在離異家庭所面對的創傷,例如子女會對父母有矛盾的情緒。旺角浸信會堂主任陳明泉牧師則分享教會與機構如何協作,幫助離異家庭。維護家庭基金總幹事溫南聲分享父親缺席所帶來的問題,以及子女如何避免墮進惡性循環,希望每位丈夫成為一個好爸爸。

劉佩婷:離異家庭不應將怨恨發泄在子女身上

劉佩婷先提出在華人家庭中,有接近九成的子女在童年期間有至少一個的不良成長經歷,而有三成的香港學童有三個或以上的不良經歷,這些經歷包括身體虐待、言語暴力、性虐待、疏忽照顧、家庭功能不健全、父母分居離婚。這些狀況均讓人對新一代感到不樂觀,因為他們大部份在年輕時已看到大人醜惡的一面。而當子女面對父母離異時,亦難以向別人分享他們所面對的痛苦及抑鬱的感覺,因為他們會覺得這是在說父母的壞話。

劉佩婷指,離婚對夫妻雙方的創傷及所產生的怨恨,會讓他們忘記了兒女。而當中吵鬧的內容不時圍繞著子女,這令子女會認為自己的存在成為了父母的包袱,捲入了父母的漩渦當中。然而,子女卻亦嘗試做中間人,希望能在父母眼中看得見自己,但原來他們眼中只有對雙方的怨恨,子女只成為了他們的傳聲筒,甚至是出氣袋。

離異亦讓子女對父母有矛盾的情緒,當對父母任何一方好時,卻會怕得罪另一方,甚或會對其中一方極端忠誠。多數離異家庭下的子女會與母親聯盟,子女會不敢對自己好,亦不敢向別人說父母的問題。子女與父母的角色身份倒轉了,在他們的成長階段中將注意力集中於父母,甚至要照顧他們,而忽略了自己的成長,不能去好好做自己,這樣的心理矛盾更有機會引致一些偏差行為或破壞社會的行為。有些父母甚至會用一些親子離間的方式,透過控制、恐嚇、抹黑等方式,令子女不能與另一方父親或母親聯絡,讓子女對自己的親生父母產生敵對關係,劉佩婷認為這是對子女十分殘忍且為虐待的事情。

在此,劉佩婷給予正在計劃或已經離婚的父母兩個建議:一、學習做有同理心的父母,多聆聽子女心聲,因為他們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二、如希望在情緒的漩渦中走出來,就需要做前夫或前妻的陌生人,不需要再問候對方,應給予雙方更多空間去調整自己的心情,並與子女建立重要的親子關係。「大人應找大人幫忙」,而不是拿子女當夾心人、工具,甚至是籌碼,去達到自己的目的。

而離異家庭的子女,應與家庭中的煽動者保持距離,找空間建立自己的看法,與另一父或母重建關係,並整理自己的成長經歷,這更可祝福身邊人。而我們若要關心離異家庭,可多聆聽他們的故事,多明白及了解。

陳明泉:教會不應避開離異家庭的需要

陳明泉先回想當自己按立成為牧師之時,被人認為就像一個「𡃁仔」,應該要如一個父親一樣有剛陽氣度,例如穿著不能太「潮」、不應說太多「爛gag」,他亦認為教會需要如父親這樣提供方向感及穩重感。

他認為單親家庭面對最大的困難是不知道如何與向誰分享難處,而教會牧養他們不是要取代原生家庭的關係,而是成為他們的「延伸家庭」,成為他們的同行夥伴。牧師不是要成為他們的爸爸,而是給予情感的支援,進入他們的心靈世界,疏解家庭的衝突,甚至是進到他的家庭一起吃飯,讓這些家庭不會變得孤苦流離。

他續指,離異家庭不是他們的身份,他們擁有另一個永久的身份,是上帝喜悅的兒女。教會可幫助他們用一個更高的價值觀及身份去面對當時的困難,以實踐更高的價值,例如是實踐復和與愛。他們更會成為別人的祝福,他們過往所經歷的眼淚,當透過上帝轉化時,便能承載別人的空間。

陳明泉鼓勵教會及信徒當面對離異家庭時,不需避開,而是要有更多勇氣,給予空間去聆聽他們。教會不能處理所有東西,但在適當時間時可與其他機構作配搭,例如是專業輔導的服務,這讓他們不再是有風風雨雨的家庭,而是帶有祝福的。

陳明泉

溫南聲:讓神介入並打破離異家庭的惡性循環

會上,溫南聲介紹《吾係好爸爸4》的出版,並邀請其中一位父親阿Ming分享。阿Ming本身在單親家庭長大,並沒有從母親身上感受到愛,而是受到不停的打罵,例如指他是「無用」、「廢人」等,令他質疑自己,亦會憎恨母親。他及後亦成家立室,但卻又延續了單親家庭的循環。他表示現時認識神,亦建立了另一個家庭,過往他以為暴力可解決問題,但現時認為最重要是與子女溝通,並更多向子女表達愛。

溫南聲亦提到爸爸對一個家庭的重要性。他指父親缺席對子女在心理、關係、社經等層面均產生不少負面影響。而在父親缺席下成長的男士,仍然可以做到好爸爸,其中,信念是最重要的,只要有那份「不想將自己的經驗帶到下一代」的心志,便更容易做得到。這些男士需要先忘掉(unlearn)過往父親的形象,及後學習要有打破惡性循環的決心、愛孩子的堅持、做爸爸的虛心,以及有太太在旁的支持,便能加倍成事。同樣地,在父親缺席下成長的女士,只要有這決心亦可支撐丈夫成為好爸爸。

要協助「缺父男士」建立父職,他建議可與當事人檢視原生父親缺席所帶來的影響,認識自己及配偶,以及學習爸爸的角色。這需要整個社會制度、教會、機構、學校等一起協助整個家庭系統,例如可舉辦一些爸爸親子的專屬活動,讓離異成長的男士從中學習及體驗做父親的過程。他鼓勵指,當我們一起支援在離異家庭中成長的成人,打破惡性循環,並讓上帝介入時,這不只是重塑他們自己,更是祝福他們的下一代及再下一代。

週年慶的尾聲有風雨同路人的執委及義工們共同唱出〈活出愛〉,並有小孩向各參加者派發朱古力小禮物,祝福並鼓勵各參加者。是次活動為風雨同路人週年慶暨《吾係好爸爸4》新書發佈會,在十月卅一日下午於旺角浸信會禮堂舉行,約一百人參與。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