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谈论教会复和的困难
叶汉浩:别被论述操控

【时代论坛讯】基督教迦南堂义务主任郑家辉牧师及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助理教授叶汉浩博士,在日前的「教会牧养与建设和平」的工作坊上,分享了有关建设和平的想法和实践。叶汉浩从圣经的角度反思罗马政府如何操控人民,并提醒我们应小心被论述操控。而郑家辉则分享推动社创教会的经验、当中与不同意见人士的合作和困难。

叶汉浩提到,谈论教会复和及建设和平并不容易,一是在黑暗的时代中,人们会怀疑盼望是否依旧存在,会反思教会是否仍有可能和出路。二是各人对复和及终极目标的定义和理解不一,有人或会认为对方未道歉便难以谈复和,让讨论出现难度。叶汉浩认为,盼望是一种信念,反问若然我们不能改变世界,还能否有所行动。另外,他又提到若然我们要制造到终极和平才去做复和工作,可能会感到乏力,但若是看见有需要而参与在其中,意义则有所不同。

叶汉浩尝试从圣经反省的角度出发,强调不能简化问题背后的场域及背景,要习惯了解背后缘由,才能处理难解的事情。他以新约圣经为例,其背景是在罗马帝国初期发生,并指出当时罗马帝国有不少意识操控和控制人心的手段。例如罗马政府会展示触犯罗马法例犯人的最后下场;奴隶起义则会把整座城的奴隶杀掉。与此同时,又会制造不同阶级的奴隶,有的很富裕,可结婚生子,更可拥有自己的奴隶,为的是要吸引他人成为奴隶。叶汉浩指,罗马帝国制造一种很强的操控意识,让人活在恐惧之中,并制造一种「没有希望的意识」,借此要人配合。叶汉浩则提醒,我们应小心,不要被论述操控。

郑家辉相信,在医治人的同时,自己也会被医治,因而联同十多间堂会一同合作,推动社创式的教会,并帮助教会聘请三至五名年轻人,推动年轻人作关心社会的工作。郑家辉提到,合作单位的多是小堂会,她们资源有限,推动计划同时也要邀请不同赞助人合作。郑家辉认为,计划希望不同人认识年轻人的想法,让教会成为一个怜悯的地方,又让年轻人在过程中能感到被爱,使教会成为医治的地方。

不过,郑家辉坦言,在今天的大环境,要谈论和平并不容易,有时亦会觉得很「胶」。因为当谈论和平的时候,也要各方愿意改变和渴望和平,但现实情况并不一定如此。因此在实践社创教会的过程中,他也因应不同情况而有所修正。后来,他做了相关的研究,发现大部份参与计划的人整体幸福感也有上升。另外,亦有发现不少年轻人认为过程中找到自己的盲点,郑家辉认为这就是计划希望做到的事情,希望年轻人能认识自己更多。他又提到,其实计划的起点,是一项和平建设,他认为这是一项很特别的工作,一方面需要有人构思和计划,另一方面又需要有人实践和整合资源。过程中并不容易,特别是作为中间人的角色,要调和不同意见的人士,自己也曾受人批评和怀疑。「不做,是很容易的……但去做,是最难的。」郑家辉表示,若然认为所作的事有贡献,是神所喜悦之事,便应该去做。


郑家辉

是次活动为香港浸会大学中华基督宗教研究中心与施达基金会合办的「建设和平──分裂社会之出路」研讨会工作坊之一。上午专题研讨由美国圣母大学国际和平建设名誉教授John Paul Lederach以视像演讲和交流,下午设不同工作坊,邀请了多位在港推动建设和平的实践者,彼此分享社会转化的经验,以及一同思考在香港如何推动建设和平。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