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戍樓眾聲

【港師國是】

自我審查

國內高校和學術界不時就傳出某某博士論文作假,或某某大學學者專著有剽竊等事情。這些事也不是國內學術界專利,為免造成更多這種事情出現,不少國內高校都採取一連串措施防止和避免這些事情。博士論文作假比較慣常的是剽竊,就是把別人的研究成果直接或間接地放在自己的論文中,把它當作自己的觀點。除了學術誠信的個人問題外,國內高校以發表論文為首要指標也是一個客觀原因。以某校某專業而言,一位講師六年內要發表多達六篇具備國內指標的期刊,一位副教授六年內要發表多達六篇超一流的期刊論文,否則他們都有可能飯碗不保。另外,若不是某校大教授投稿文章,期刊編輯可能就連看也不看,更枉論發表了。前幾年,國內高校還要求博士生須畢業前發表兩篇學術論文才能畢業。這些高規格、高要求的學術指標,往往叫學人疲於奔命。

為防止鬧出學術醜聞,不少高校都要求老師進行自我審查。就是學者自己先對自己發表過的,和即將發表的論文進行檢查,若發現有問題,就馬上向上級匯報;有關學院學部學系也須對屬下的匯報進行認真的檢查。倘若這等措施真是雷厲風行地執行,高校就可以形為一種由上而下和由下而上的審查環境,每人都在審查自己和別人。自己審查自己有否學術做假,大家不覺得很可笑嗎?自己故意做假,還會審查成功嗎?自己沒有做假,還須要審查嗎?那到底審查來幹嗎?

當一個人無法自理,把自己弄得乾淨,自然就需要旁人經常提醒審視;但治本之法應是培養自己的自理能力,而非加強外在監督能力。更要命的是,現在經常要求這些人自我檢查自己有沒有把自己弄乾淨。最厲害的管治並非以強權作全面操控,而是讓每個被治理的人都進行自我治理,將治理主體化;這樣,被治理者和治理者就無縫衍接,成為完美管治。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