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戍楼众声

【港师国是】

自我审查

国内高校和学术界不时就传出某某博士论文作假,或某某大学学者专着有剽窃等事情。这些事也不是国内学术界专利,为免造成更多这种事情出现,不少国内高校都采取一连串措施防止和避免这些事情。博士论文作假比较惯常的是剽窃,就是把别人的研究成果直接或间接地放在自己的论文中,把它当作自己的观点。除了学术诚信的个人问题外,国内高校以发表论文为首要指标也是一个客观原因。以某校某专业而言,一位讲师六年内要发表多达六篇具备国内指标的期刊,一位副教授六年内要发表多达六篇超一流的期刊论文,否则他们都有可能饭碗不保。另外,若不是某校大教授投稿文章,期刊编辑可能就连看也不看,更枉论发表了。前几年,国内高校还要求博士生须毕业前发表两篇学术论文才能毕业。这些高规格、高要求的学术指标,往往叫学人疲于奔命。

为防止闹出学术丑闻,不少高校都要求老师进行自我审查。就是学者自己先对自己发表过的,和即将发表的论文进行检查,若发现有问题,就马上向上级汇报;有关学院学部学系也须对属下的汇报进行认真的检查。倘若这等措施真是雷厉风行地执行,高校就可以形为一种由上而下和由下而上的审查环境,每人都在审查自己和别人。自己审查自己有否学术做假,大家不觉得很可笑吗?自己故意做假,还会审查成功吗?自己没有做假,还须要审查吗?那到底审查来干吗?

当一个人无法自理,把自己弄得干净,自然就需要旁人经常提醒审视;但治本之法应是培养自己的自理能力,而非加强外在监督能力。更要命的是,现在经常要求这些人自我检查自己有没有把自己弄干净。最厉害的管治并非以强权作全面操控,而是让每个被治理的人都进行自我治理,将治理主体化;这样,被治理者和治理者就无缝衍接,成为完美管治。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