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談申請到台定居難處
牧者籲移民台灣要充份考慮

【時代論壇訊】近年不少港人移民台灣,榮光敬拜事工於十一月三日直播《台灣移不易?》網上節目,由三位移居台灣的香港牧者王少勇牧師、洪國謙牧師以及王礽福傳道分享。他們提到移民台灣的政策,現時留台港人所面對的困難,台灣人對港人定居台灣態度,以及對台灣港人教會的展望。

王少勇指,入境或居留台灣有三種情況,分別是入境、居留及定居,然而這幾種情況卻有不同政策及門檻。他提及,二〇二〇年獲准簽發居留證有10,813人,但大部份都是學生居留申請,而透過投資、專業移民成功獲得居留證簽發的人數只有500人。另一方面,許多人希望以投資移民的方式到台,但王礽福提到,今年投資移民的申請更嚴格,上半年的申請人數大跌四成。王少勇補充,有從去年八月申請到今年十一月也未獲批,而王礽福也有朋友已遞交投資移民申請書超過一年也未有回應,他形容不少人在等待的過程中心灰意冷,更正在考量到其他地方移民。

王少勇特別提到,在台灣被認可的專業移民包括醫生、律師、建築師、護士等職業,但卻未能在台執業。而且,在香港社會運動發生後,許多在醫管局工作的醫生、護士,以及部份曾在中資公司、𣾀豐銀行工作的人,甚至大學教授等申請,也因為台灣的安全考量而遲遲未獲批准,定居批核不斷押後。王少勇提到,來台港人部份付出了不少成本,包括實際上在買樓、租樓、生活費所花的金錢,以及有與親友分隔異地。

最後,他們建議,若然計劃日後到台定居,要有充份考量,認為現時申請到台有不少變數,反倒認為英國、加拿大及澳洲等移民政策更容易處理。他們亦觀察到,現時在淡水香港教會聚會的弟兄姊妹的情況不穩定,對於身份及前路問題都感到十分焦慮。會上,他們也有談及,他們在當地開設的淡水香港教會未來情況及發展,並坦言原初想像的發展理念及藍圖正面對許多挑戰。

台北榮光教會改名 避免誤會

王礽福和王少勇在今年三月公佈會在五月建立「台北榮光教會」。早前,王少勇和洪國謙接受本報訪問時解釋,淡水香港教會與台北榮光教會是同一件事,因為在消息公佈後,不少本港媒體報道事件,他們認為事件政治化了,「如果這直接導致某些弟兄姊妹返這間教會有憂慮的話,他們會擔心;我與洪牧師是想建立正式的教會,而不是革命基地。」雖然他們不會避談政治,但為免令人誤會便改名。另外,他也提到,因台灣早前疫情爆發,教會由五月延遲到九月底才開始首次聚會。王少勇、洪國謙和王礽福三位均是教會的主要講員,王礽福主力負責榮光敬拜事工,王少勇和洪國謙則負責教會運作方面的工作。(更多有關淡水香港教會的情況,請見本報第1786期頭版專題。)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