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谈申请到台定居难处
牧者吁移民台湾要充份考虑

【时代论坛讯】近年不少港人移民台湾,荣光敬拜事工于十一月三日直播《台湾移不易?》网上节目,由三位移居台湾的香港牧者王少勇牧师、洪国谦牧师以及王礽福传道分享。他们提到移民台湾的政策,现时留台港人所面对的困难,台湾人对港人定居台湾态度,以及对台湾港人教会的展望。

王少勇指,入境或居留台湾有三种情况,分别是入境、居留及定居,然而这几种情况却有不同政策及门槛。他提及,二〇二〇年获准签发居留证有10,813人,但大部份都是学生居留申请,而透过投资、专业移民成功获得居留证签发的人数只有500人。另一方面,许多人希望以投资移民的方式到台,但王礽福提到,今年投资移民的申请更严格,上半年的申请人数大跌四成。王少勇补充,有从去年八月申请到今年十一月也未获批,而王礽福也有朋友已递交投资移民申请书超过一年也未有回应,他形容不少人在等待的过程中心灰意冷,更正在考量到其他地方移民。

王少勇特别提到,在台湾被认可的专业移民包括医生、律师、建筑师、护士等职业,但却未能在台执业。而且,在香港社会运动发生后,许多在医管局工作的医生、护士,以及部份曾在中资公司、𣾀丰银行工作的人,什至大学教授等申请,也因为台湾的安全考量而迟迟未获批准,定居批核不断押后。王少勇提到,来台港人部份付出了不少成本,包括实际上在买楼、租楼、生活费所花的金钱,以及有与亲友分隔异地。

最后,他们建议,若然计划日后到台定居,要有充份考量,认为现时申请到台有不少变数,反倒认为英国、加拿大及澳洲等移民政策更容易处理。他们亦观察到,现时在淡水香港教会聚会的弟兄姊妹的情况不稳定,对于身份及前路问题都感到十分焦虑。会上,他们也有谈及,他们在当地开设的淡水香港教会未来情况及发展,并坦言原初想像的发展理念及蓝图正面对许多挑战。

台北荣光教会改名 避免误会

王礽福和王少勇在今年三月公布会在五月建立「台北荣光教会」。早前,王少勇和洪国谦接受本报访问时解释,淡水香港教会与台北荣光教会是同一件事,因为在消息公布后,不少本港媒体报道事件,他们认为事件政治化了,「如果这直接导致某些弟兄姊妹返这间教会有忧虑的话,他们会担心;我与洪牧师是想建立正式的教会,而不是革命基地。」虽然他们不会避谈政治,但为免令人误会便改名。另外,他也提到,因台湾早前疫情爆发,教会由五月延迟到九月底才开始首次聚会。王少勇、洪国谦和王礽福三位均是教会的主要讲员,王礽福主力负责荣光敬拜事工,王少勇和洪国谦则负责教会运作方面的工作。(更多有关淡水香港教会的情况,请见本报第1786期头版专题。)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