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野豬襲警漁護署實行人道毀滅
陳慧敏:撲殺動物有違主慈愛本性

【時代論壇訊】早前有一名男輔警在北角被野豬襲擊,右邊小腿被咬至見骨。事發三天後(十一月十二日),漁農自然護理署宣佈,即日起每月會捕捉並人道毀滅在市區出現的野豬。事件引起社會關注,有保護動物組織要求政府收回成命。本報邀請幾位關注動物和研究動物神學的人士回應事件,他們均不認同當局捕殺的做法。

基督教關愛動物中心創辦人陳慧敏表示:「野豬傷人是果,因香港沒有人與動物共同生活的理想環境。」她認為撲殺動物是殘酷的做法,有違上主慈愛的本性,因為祂深愛所創造的世界和所有受造物,她又引用約三16的經文指出「神愛世界」(for God so loved the world)。她提醒基督徒應盡力活出上主的慈愛,讓世人明白與體會。另外,她亦慰問事件中的傷者,祝他早日痊癒。

主辦「關愛受造世界」的新福事工協會總幹事梁友東牧師指,該會暫未就事件作討論。但他以個人名義回覆指,政府很快速地推出這次「人道毀滅」的野豬政策,未有諮詢公眾。雖然他認同野豬過往過度繁殖確為人帶來影響,是需要處理,但建議以絕育一類較為人道的方式取代捕殺。他也提到,人類不應遺下垃圾和餵食野生動物,否則便會改變牠們的習性。

陳家富:事件反映動物政策是倒退了

研究宗教與動物倫理的學者陳家富博士從宏觀的角度指,事件反映香港社會的錯誤觀念──視動物為入侵者,闖入人類的範圍。他指出,是人類的城巿發展令動物沒有生存空間,並沒有妥善的動物保護政策,令動物繁殖數量不斷增加,導致牠們向外拓展。「入侵者是我們人類,並沒有做好大地管家的角色,沒有照管牠們的生活環境。」因此,令動物出現一些問題,並發生傷害事件。

談到政府的處理方法,陳家富認為漁護署的反應太大,因為回看一些條文,野豬為本港受保護的動物之一,指當局似乎未有留意法例。(編按:有傳媒發現漁護署網頁將野豬從「受保護野生動物」一頁刪去。)他指當局過往做法是是捕獲、絕育、放生,今次從漁護署的反應看,「他們的動物政策是倒退了」。他指本地的動物政策較為落後,建議當局賦予動物法律保障的權利,並參考歐美國家的做法。

陳家富強調,不能只顧人的居住問題,而忽略動物的居住環境,因為在動物倫理的角度,人和動物在整個大自然的環境是不能分開。他提醒,如不正視這些問題,人和動物發生衝突的情況會繼續發生;每個人也要反思,作出更大的改變,與大自然有更恰當的關係。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