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野猪袭警渔护署实行人道毁灭
陈慧敏:扑杀动物有违主慈爱本性

【时代论坛讯】早前有一名男辅警在北角被野猪袭击,右边小腿被咬至见骨。事发三天后(十一月十二日),渔农自然护理署宣布,即日起每月会捕捉并人道毁灭在市区出现的野猪。事件引起社会关注,有保护动物组织要求政府收回成命。本报邀请几位关注动物和研究动物神学的人士回应事件,他们均不认同当局捕杀的做法。

基督教关爱动物中心创办人陈慧敏表示:「野猪伤人是果,因香港没有人与动物共同生活的理想环境。」她认为扑杀动物是残酷的做法,有违上主慈爱的本性,因为他深爱所创造的世界和所有受造物,她又引用约三16的经文指出「神爱世界」(for God so loved the world)。她提醒基督徒应尽力活出上主的慈爱,让世人明白与体会。另外,她亦慰问事件中的伤者,祝他早日痊愈。

主办「关爱受造世界」的新福事工协会总干事梁友东牧师指,该会暂未就事件作讨论。但他以个人名义回覆指,政府很快速地推出这次「人道毁灭」的野猪政策,未有谘询公众。虽然他认同野猪过往过度繁殖确为人带来影响,是需要处理,但建议以绝育一类较为人道的方式取代捕杀。他也提到,人类不应遗下垃圾和喂食野生动物,否则便会改变它们的习性。

陈家富:事件反映动物政策是倒退了

研究宗教与动物伦理的学者陈家富博士从宏观的角度指,事件反映香港社会的错误观念──视动物为入侵者,闯入人类的範围。他指出,是人类的城巿发展令动物没有生存空间,并没有妥善的动物保护政策,令动物繁殖数量不断增加,导致它们向外拓展。「入侵者是我们人类,并没有做好大地管家的角色,没有照管它们的生活环境。」因此,令动物出现一些问题,并发生伤害事件。

谈到政府的处理方法,陈家富认为渔护署的反应太大,因为回看一些条文,野猪为本港受保护的动物之一,指当局似乎未有留意法例。(编按:有传媒发现渔护署网页将野猪从「受保护野生动物」一页删去。)他指当局过往做法是是捕获、绝育、放生,今次从渔护署的反应看,「他们的动物政策是倒退了」。他指本地的动物政策较为落后,建议当局赋予动物法律保障的权利,并参考欧美国家的做法。

陈家富强调,不能只顾人的居住问题,而忽略动物的居住环境,因为在动物伦理的角度,人和动物在整个大自然的环境是不能分开。他提醒,如不正视这些问题,人和动物发生冲突的情况会继续发生;每个人也要反思,作出更大的改变,与大自然有更恰当的关系。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