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無家者使用「安心出行」教育需時
社工觀察各處酌情標準不一 籲政府改善

【時代論壇訊】本月起,本港所有公營場所均須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方可進內。措施頒佈後,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公開呼籲關注無家者的情況,並邀請基層巿民錄音分享在這方面的困難。該會高級外展主任陳文珊在十一月十八日接受D100《恩典時刻.時代論壇》訪問時提到,大部份無家者對措施感到無所適從,他們不單缺欠手機,更需要時間教導他們使用。她亦留意到政府所提及的酌情處理,會令無家者感覺難受,且各處標準不一,建議當局改善。

談到政府由頒佈到正式實行有關措施,不足兩週。陳文珊指,機構同工在政府公佈措施後,立即想起沒有手機和不懂科技的無家者。他們也認為時間太倉促,令各機構沒有足夠時間預備。當時,她與同工立即外展去了解不同無家者的情況,留意到他們對措施感到無所適從,因經常會遺失電話;也有部份不願使用智能手機出入,「這是屬於個人的取態」;亦有部份是無奈地嘗試使用,但「過程需要很多教育時間和預備工作」。

無家者所缺欠的不單是硬件。陳文珊認為,即使機構為無家者提供手機,也不是長遠的方案,因為使用手機也牽涉充電、電話上台、充值等步驟,無家者未必懂得使用,「科技可能帶來很多方便,同時也需要很多適應」,例如他們部份人未曾使用智能手機,下載「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之前要有電郵開設帳戶,又要驗證和密碼啟動,這些對無家者來說是十分繁複。

曾有政府高層指露宿者可填寫社工電話作申報,陳文珊對此做法的實際作用有保留,因為部份無家者沒有屬於自己的電話號碼,組織和社工也未能迅速找到他,「疫情期間,他們也是飄流狀態、居無定所,所以找他們的機會也沒有百份百的保證。」

政府也曾提及會酌情處理部份情況,以「填紙仔」代替使用「安心出行」,陳文珊觀察到,酌情的標準各處不一致;這亦意味著,無家者在進入場所前需表明自己無家者的身份,這樣或會令他們被負面標籤或內心不好受。她亦提到,「填紙仔」的手續繁複,需要填不同資料,更要等待工作人員打電話確認,部份露宿者有時也會忘記自己的身份證號碼。

「很多時牽涉這些程序,某程度是窒礙無家者使用政府場所設施。」陳文珊指報失、看醫生、申請政府福利等,都是最基本的權利,部份露宿者或會因措施而拒絕使用政府的設施,「反過來看,他們留在街上,染疫機會反而會提高。」因此,她建議政府改善有關措施。

言論空間收窄仍願為基層發聲

近年社會言論空間收窄,機構在發聲時有沒有甚麼考慮?陳文珊指,機構是就著無家者的福祉而發聲,不是為了反對或反抗。「我相信,如果政府是以人為本的話,所關注不單是無家者,更是整個基層,(他們)面對政策上的變動,需要時間適應。」她表示,理解和明白政府就著疫情而制訂措施,但認為也需關顧沒有選擇權的基層,包括無家者。

早前,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邀請一班基層巿民錄音,表達對有關措施的看法。被問及為何他們願意發聲,陳文珊回應指,因為他們見到措施不單影響自己,也見到身邊鄰舍的無奈,如長者和不懂用智能手機的人,所以希望發聲令更多人關注事件。

陳文珊指,機構未來會繼續就議題向政府表達,她也提到,是次措施對部份無家者的影響暫未十分「埋身」,他們會在短、中、長期持續留意有關議題。

D100《恩典時刻.時代論壇》,由《時代論壇》統籌製作。節目重溫:https://bit.ly/3oI1Uqn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