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港師國是

一位由香港走進內地的港產大學老師,分享他對內地社會生活文化的觀察,見微知著。

【港師國是】

涉密

每次到大學網站登入學校郵箱檢查電郵時,就出現幾個大字:「涉密信息不上網,上網信息不涉密」。機密在國內語境往往有非常重要的意思,不是簡單指某些八卦的東西,甚至是指某些涉及國家機關的重要資料。國家機密一般指國家層面上不宜公開的消息,一般涉及重大的國家安全、政治、經濟、軍事等利益之事。這等事通常也不會由普通老百姓所掌握。

記很以前寫過一個小故事,學校同事向校方財務部查問關於國家向老師工資中抽稅的計算方式,按道理來說,這也不是甚麼須要迴避的問題,但財務部老師竟回覆說這是國家機密!所以,若他告訴你,他就涉密,你知道了也就是通報了機密。香港人對這意識很薄弱,沒有國家意識,也就更談不上國家機密,更不太理會甚麼是國家機密。所以,港台出版的某些名為國家重要領導人的私生活、愛情祕史等,也許也是國家機密。

當老百姓不知何謂國家機密,何謂不是國家機密,但又不停被人告知不應涉密時,唯一能做的就是盡量甚麼都不說,以防自己陷入這涉密的坑。所以,國內坊間流行一種說法,在國內「知道的不能說,說了就不能做,做了就不要讓人知」。倘若國家機密的範圍那麼寬,涉密就隨時成為一個被捉拿和定罪的理由。但有趣的是,正因為國家機密的範圍那麼寬,擁有最多機密的可能就在民間,國家機密就成為一個空洞的東西。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