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港师国是

一位由香港走进内地的港产大学老师,分享他对内地社会生活文化的观察,见微知着。

【港师国是】

涉密

每次到大学网站登入学校邮箱检查电邮时,就出现几个大字:「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机密在国内语境往往有非常重要的意思,不是简单指某些八卦的东西,什至是指某些涉及国家机关的重要资料。国家机密一般指国家层面上不宜公开的消息,一般涉及重大的国家安全、政治、经济、军事等利益之事。这等事通常也不会由普通老百姓所掌握。

记很以前写过一个小故事,学校同事向校方财务部查问关于国家向老师工资中抽税的计算方式,按道理来说,这也不是什么须要迴避的问题,但财务部老师竟回覆说这是国家机密!所以,若他告诉你,他就涉密,你知道了也就是通报了机密。香港人对这意识很薄弱,没有国家意识,也就更谈不上国家机密,更不太理会什么是国家机密。所以,港台出版的某些名为国家重要领导人的私生活、爱情秘史等,也许也是国家机密。

当老百姓不知何谓国家机密,何谓不是国家机密,但又不停被人告知不应涉密时,唯一能做的就是尽量什么都不说,以防自己陷入这涉密的坑。所以,国内坊间流行一种说法,在国内「知道的不能说,说了就不能做,做了就不要让人知」。倘若国家机密的範围那么宽,涉密就随时成为一个被捉拿和定罪的理由。但有趣的是,正因为国家机密的範围那么宽,拥有最多机密的可能就在民间,国家机密就成为一个空洞的东西。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