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座談會探出版發展未來
梁永泰︰出版因科技出現範式轉移

【時代論壇訊】隨著科技進步,出版及文字工作也出現變化。在近日一個座談會上,恩光書院院長梁永泰指現時因科技、全球化等因素,出版趨勢出現範式轉移,例如搜索引擎很大可能取代資訊性和技術性的書籍,因此他提到作品需要有重量。香港出版總會會長李家駒則提到,香港沒有文化政策,惟靠出版社自力更新。

梁永泰提到,現時出版趨勢出現了範式轉移(paradigm shift),並受科技、全球化等因素影響。科技的轉變,帶來了數碼化及輕量化的形式,而不同媒介的形式亦正影響其內容。

他也留意到,現在一些較資訊性、技術性的書籍相對難出售,因為有了YouTube和Google的便利,書籍需要有流傳及經常回看的價值才能生存。以百科全書為例,他提到去年《大英百科全書》在台灣只售出兩冊,不久將來,百科全書更很大可能被搜索引擎取代。而部份小眾的出品,則需要讀者有很強的選擇動機。

整體而言,他認為書籍內容要有重量,能讓人閱讀整個時代。他舉何光滬的《生於憂患長於憂患》為例,指何是中國第一個以學術研究宗教及中國社會的學者,也是一位文化基督徒;在文革中長大,讓知性與信仰接洽,其作品內容有深度。相比其他神學作品,何的書籍更處境化。

梁永泰又提到一個史丹福大學的研究,學者把所有媒介放在仿真(simulation)、互動(interactivity)及內容(content)三個項目中作比較,由此發現遊戲有著更高的仿真度和互動性,是人類歷史上很少出現的媒介類型;相比之下,書籍則較為注重內容的重量,互動性較低。他指出,大家要知道每個媒體的長處和限制,但新媒體出現不代表要消滅舊媒體,新舊媒體只是扮演著不同的角色。

李家駒則認為,香港出版行業有不足的地方,例如缺乏對香港全民閱讀情況的了解,故近年也開始著手與不同單位合作和進行統計,以改善不足之處。他又提到,香港是生活節奏急速的城市,若要香港人慢讀和慢活是奢侈的,他們很難藉閱讀達到心靈沉澱。加上香港的本土市場細,縱然大學入學率上升,但他認為現時教育所強調的閱讀,仍是以能力及考試為本,較少強調建立修養。李家駒又認為,因香港沒有文化局和文化政策,長遠發展要靠出版社自力更新,故難把鄰近地區的出版及商業模式套入香港。

是次聚會為「出版趨勢座談會」,由基督教文藝出版社主辦,於十一月廿八日在塔冷通心靈書舍舉行。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