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特寫】烏人波蘭教會同工堅強接待同胞難民
OM烏克蘭同工留下:服侍至最後一刻

【時代論壇訊】本身是烏克蘭人的Sasha與Tanya兩夫婦,因著服侍東歐外籍勞工的感動,一年半前開始於鄰國波蘭中部城市庫特諾(Kutno)的教會事奉。二月廿四日俄羅斯入侵他們的祖國,Sasha立即到邊境接家人來波蘭暫避,成為該教會接待的第一批難民。至於Tanya的家人因遠離邊境無法成行,面對哥哥要上戰場抗敵、媽媽或無人照顧的情況,她仍堅強繼續服侍,接待來到教會暫住的難民同胞。

Sasha與Tanya兩年前曾到波蘭當勞工,亦在當地的教會事奉,看到當地外籍勞工殷切的需要,於是向教會表達全職事奉的心志。在其教會服侍的香港宣教士鍾俏媚分享,她曾為此親赴烏克蘭,與Sasha與Tanya的教會牧者傾談,知道他們十分有心,於是兩夫婦大約一年半前,開始成為教會的同工,主要服侍從東歐來的外籍勞工。

二月廿四日戰爭爆發後,Sasha與Tanya立即收到很多來自家鄉的電話,不少家人和朋友決定要逃難,教會於是召開緊急會議,如何在短時間內回應求助,最終決定開放教會接收難民。難民一到步,二人立即在第一線安撫同胞,與他們傾談,讓他們知道在這裡有人聆聽他們的心聲,與他們一起思想未來的路。

鍾俏媚指接待難民時,語言是很大的障礙,不少難民不懂波蘭語也不懂英語,要輔導他們會面對很大挑戰,幸好教會有兩名Sasha與Tanya這兩名烏克蘭同工,也在波蘭當地生活了一段時間,知道社會的情況,可在醫療、教育,以至生活各方面給予難民有用的建議。

Tanya(前排左)與Sasha(前排右)二月廿六日參與市內聲援烏克蘭活動。(受訪者提供)

哥哥上戰場 妹妹異地接待難民

Sasha的家人接近邊境,他立即到邊境接其母親與女兒和女婿,成為教會接待的第一批難民。至於Tanya的家人距離邊境較遠,談過後知道家人無法離開,兄長更要上戰場對抗俄軍。鍾俏媚表示,其實Tanya情緒上面對有很大掙扎,一方面要服侍眼前的難民同胞,另一方面擔心家人的情況,要堅強地服侍難民,其實非常不容易。

首批難民未到之前,鍾俏媚嘗試關心Tanya,她一開口已哭成淚人,無言以對;現在開始接待難民,Tanya專注在服侍難民的工作上,同工們亦暫不觸及此議題,以免再攪擾其思緒。

目前在該教會全時間服侍的,有鍾俏媚與其波蘭人丈夫戴毅樂傳道,以及Sasha與Tanya兩夫婦,另外還有一些部分時間服侍的義工。鍾俏媚指不少烏克蘭難民休息過後,也起來協助收容所的營運,難民也成為義工。

除了難民,也要記念留下來的人。鍾俏媚說,她知道其所屬的世界福音動員會(OM)不少烏克蘭同工都決定留下,認為這是要起來服侍的時候,呼籲大家要為他們祈禱。


Sasha與Tanya與鍾俏媚一起為難民預備床舖。(受訪者提供)

烏克蘭OM同工:服侍主不會毫無挑戰

世界福音動員會(香港)(OMHK)昨(3日)於FB發佈OM的烏克蘭同工Wayne的片段,他指對於現時當地所發生的情況感到心碎,表示在極度困難和艱苦的形勢裡會繼續前行,並要服侍那些需要他們支持的人。他表示,服侍主不會毫無挑戰,而現今就是他們經歷挑戰的時刻,「我們也知道當哪裡有痛苦,祂就差祂的子民去播送盼望」。當人看見烏克蘭人正在危機中承受重擔,他說:「OM必定繼續在這裡服侍直至最後一刻。」

Wayne亦深信,上帝會在最艱難的處境中作奇妙之事,提醒我們永遠不要忘記耶穌是一切的主,讓我們將世界的大事和整個時代交在衪手裡,並心知上帝正在工作,呼籲弟兄姊妹繼續為他們代禱,求主平息戰火,公平和公義得到彰顯,亦為烏克蘭及全球領袖禱告,讓他們作任何決定時都有從神而來的智慧及無私的心。

Wayne呼籲大家禱告,讓烏克蘭的人民能連結起來,尋著那位在患難中同在的主,成為他們的避難所和力量,求主遮蓋和保守那些被圍困在城市裡的人民;求主保護逃難中的人,賜下祂的安穩與平安給因分離、恐懼和喪失而心靈受創的人,並讓所有物資能及時轉送,又帶領奉祂名服侍的人,能提供關顧和支援,明白如何在局勢多變的處境裡服侍烏克蘭人民,「我們求耶穌光照我們的弟兄姊妹,讓他們在黑暗中成為明亮的光,安慰哀傷的人及在信仰裡堅定紥根」。


Wayne表示OM會繼續在烏克蘭的服侍至最後一刻。(OMHK FB影片截圖)

相關報道:
【專訪】收容烏克蘭難民的港人波蘭宣教士:希望讓人看到神的愛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