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香港成為人口販賣「中轉站」
施達籲政府為受害者立法

【時代論壇訊】日前由台媒揭發當地有過千名受害者被人口販子騙至東南亞後虐待,引發港台兩地對東南亞人口販賣的熱烈討論。保安局於八月廿五日已接獲四十一宗港人遭「賣豬仔」的求助個案,令人愈發關心究竟人口販賣問題在東南亞地區的情況和嚴重程度。施達基金會總幹事陳佩詩博士接受D100《恩典時刻.時代論壇》訪問時表示,香港實際上為人口販賣的「中轉站」,但能找到證據證實這裡的人口販賣個案很少,導致問題長期被政府忽視。她呼籲政府應在執法與立法上為受害者做更多工作。

陳佩詩在節目中稱,東南亞人口販賣在疫情後愈趨嚴重,主要原因為邊境封閉、工廠不能開工,當人迫於生計,便容易陷入人口販賣的陷阱。對於一些因賭錢被販賣的貧窮國家人士,他們家人不可能有贖金支付給犯罪團伙,只能依靠當地法律和支援機構盡可能解救。但是在台媒報道東南亞人口販賣問題之前,就算支付了贖金,這類案件也很難得到關注。

而且香港作為人口販賣的活躍地區之一,其地位在整個販賣過程中的「中轉站」,交通運輸十分便利;另外香港聚集大量外地傭工,所以犯罪團伙利用難以察覺的漏洞聘請「外傭」,若是出事了就經過中介機構送走這些人,掌握有關組織販賣人口的證據很少,因此難以引起注意。

陳佩詩指出,雖然不同東南亞國家的人口販賣處境有所差異,但貧窮是基本的共同原因。過往導致人口販賣如此猖狂的原因有教育程度低、天災人禍、導致人們出走,今日人口販賣的原因也與網絡媒體發達、氣候變化相關,就算是來自發達地區的年輕人,他們對新鮮事物和工作的好奇心及與家人關係不佳亦是墮入騙局的原因。人口販賣騙案對象同樣都包括小孩子和男生,騙徒除了可能利用手機和誘騙他們前往該地旅遊,還有使喚身邊的熟人(親人、朋友等)誘騙受害人。她稱,國際組織希望不同國家給予壓力於當地政府,鼓勵當地執法機構強力執法。同時,也應保護一些在被迫情況下參與騙案的受害者,以減少出現「雙重受害」。

施達基金會又與當地支援組織和教會機構合作。陳佩詩表示,施達今年五月前往當地找到新的合作夥伴組織,他們大多是由當地前警務人員組成,而與東南亞本土支援組織合作的好處是:當地人更加熟悉當地政府的運作模式,能在那邊的司法系統下拯救到受害者。施達回到香港後,也建立起救援網絡,與當地的NGO及其他不同組織合作去應對南亞和東南亞地區的人口販賣引致的嚴重問題。另外,施達與當地教會亦有合作,預防和教育年輕人,讓社區內可以相互監管,特別是犯罪團伙會貼出招聘廣告去「招工」,社區能有足夠能力判斷其為合法或非法。抵制人口販賣的也有具基督教文化的本地民族,他們的族群比較弱勢,知道有人被賣了就十分關心。陳佩詩表示,對於弱勢群體不僅要關心他們,也要有實際項目去培養他們的經濟或種植能力,幫助他們脫貧,綜合地令當地教會和社區有能力抵抗犯罪問題。

作為基督徒,陳佩詩希望香港人能為深受人口販賣毒害的受害群體祈禱。再者,香港人要看見「身邊的鄰舍」不止是本地人,「鄰舍」包括了全世界的弱勢群體,需要關心和出力支持。施達基金會隨後會為近幾年南亞、非洲或東歐,特別是戰亂中的烏克蘭的人口販賣受害者舉辦祈禱會,祈求上帝用「充滿恩典的手」拯救受害者。

《恩典時刻》由《時代論壇》統籌製作,本集八月廿五日播出的節目重溫:https://bit.ly/3CyVTET (只供D100訂戶)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