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人口流動時代宣教範式須更新
董家驊:香港教會正處煉淨見證的關鍵時刻

【時代論壇訊】新冠疫情大流行將近三年,國際地緣政治板塊移動,都令我們面對一個不確定的未來。究竟疫情之後的宣教趨勢會是怎樣?我們在時代脈絡中正處於怎樣的位置?十月廿八日的「後疫情時代全球宣教趨勢」講座中,世界華福中心(下稱華福)總幹事董家驊牧師提及本地跨文化宣教、整全宣教理念將成為後疫情時代的大趨勢;並提醒身份政治衝突當前,信徒更應抓緊天父子女的身份,他亦鼓勵艱難中的香港教會,表示大家正處於自我更新的關鍵時刻,而他對未來教會的生命力充滿盼望。

以跨文化心態發展本地福音事工

董家驊舉例歷史上宣教典範的數次轉換,說明當下面臨的宣教學和宣教策略的掙扎是很正常的範式轉移,更應以宏觀的角度釐清上帝在這個時代的心意。他認為,儘管疫情為全球人口快速流動按下了暫停鍵,但人口流動時代已是既成現實,「當下大部份族群都不是固定在一個地方,文化語言邊界也不固定」,因此在西方處境下發展、由一地前往另一地的傳統跨文化宣教事工雖仍有必要,但已不足夠,因新的範式正在浮現。他用「from everywhere to everywhere」來形容當下宣教趨勢,最近華福進行的一個非正式調研顯示,因著疫情,愈來愈多華人教會意識到,在自己的社區內就充滿著需要關注的人群,「當我們想派宣教士去東南亞,卻發現原來有那麼多東南亞人就在我們當中。」董家驊以東南亞宣教處境為例,指當地不同信仰民族的族群混居,跨文化是他們的生活日常,因此當地宣教就是「懷著一個跨越文化邊界的心,發展本地的福音事工」,同樣是講福音帶到萬民中去。

談及香港去留爭論,董家驊表示在人口流動時代,去或留是全球都面對的問題。但他指,重點不是走或者留,而是為甚麼走,為甚麼留,是否為了上帝的使命,「這需要常常自我反思」,而不要用上帝的使命合理化自己的行動。他指出,遷徙中的人會對自己過去的世界觀和信仰價值觀產生新的思考,移居不僅是接受福音的機會,更能成為未來傳福音的生力軍。他更鼓勵大家在做本地跨文化宣教事工的時候,不僅要將散居在我們中的族群視為宣教對象,更要令他們成為未來的宣教力量。

董家驊亦提及不同宣教機構都開始留意「整全宣教」的理念,他引用Christopher Wright指,「宣教不一定始於佈道,可以從生理、心理、屬靈和社會任何一個點切入,但最終若未包含宣告上帝的話語、基督的名、悔改的呼籲、信心和順服的生活,就仍未完成任務。」

網絡宣教重在思維更新 華人信徒應抓緊天父子女身份

至於疫情下蓬勃發展的網絡宣教,董家驊卻認為並不是那麼至關重要,更提醒如果沒有先梳理清楚網絡宣教的思維模式,便會太快進入技術層面,而「一味追求技術是沒有果效的。」他指資訊可以透過網絡大量快速傳播,但不能把資訊傳播和生命轉化混為一談,生命轉化需要人與人的相遇,因為上帝拯救不是透過抽離的方式,而是道成肉身與我們同在。他亦以當今教會增長最快地區之一──伊朗教會的經驗為例,指當地教會使用網絡並非為了廣播(broadcasting),而是訓練門徒(disciple),說明使用網絡的方式很多元,需要我們的思維更新。

最後說到華人宣教論述應當如何轉變,董家驊表示不會有一個大一統的宣教論述,面對複雜的時代,更需要宣教論述和實踐的多元性,關鍵是回到耶穌基督門徒這最核心的身份。有鑑於當今全球身份政治危機頻發,在華人族群之間尤甚,董家驊認為當下許多衝突都源自身份認同掙扎,但「我們身份認同核心是天父子女,華人(Chinese)不是我們核心身份認同來源,而是一份恩賜。」他認為,華人這一身份所賦予的語言、樣貌等,有助我們建造肢體,回應使命。他提示「除了在基督裡面,其他所有身份認同都是真實而暫時的,要學習不要讓它成為不可化解衝突張力的來源」。不過他亦承認,這一概念不能解決所有問題,很多衝突需要重新建立信任和對話的關係才能化解。

重回靈修傳統 香港教會危機中有生機

會後董家驊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雖然他是第一位在台灣而非香港定居的華福總幹事,但他認為並不會帶來影響,因為福音運動本質不是地方而是人;儘管他身在台灣,並不代表華福的中心在台灣,正如宣教理念「from everywhere to everywhere」一樣,這也是學習從單一中心轉化為多元中心角度思考問題的機會。

對於此次到訪香港,董家驊稱自己此行主要是來聆聽,但他認為此刻是讓香港教會重新找回核心身份的機會。他表示,從歷史角度來看,「所有的困難挑戰都是上帝更新、預備和煉淨教會的關鍵時機」,因此這正是預備下一代,並「見證福音的一個最落地的機會」。若以堂會數量論,短期發展未必理想,但他對香港教會未來的生命力很有盼望。他亦留意到近年香港愈來愈多人研究、閱讀和教導來東方教會傳統的靈修神學,他認為這是回應年輕時代關注心理健康需要的大趨勢,全球其他大城市亦在發生。他指比起過往單單強調神學理性和堂會建造,當下更關注being,上帝亦在不同領域興起有此意識的人,重新回到基督教靈修神學傳統之中。

是次聚會為香港學園傳道會同工發展日第一場主題講座,於突破中心禮堂舉行。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