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取消疫苗通行證及社交距離限制
協進會馮少雄︰讓更多人可返到教會

【時代論壇訊】過去三年教會多次受「疫政」影響,要查核進入教會人士的疫苗通行證,今年二月宗教處所更被政府要求全面關閉,至四月才獲准重開實體聚會。行政長官李家超在今日舉行的「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記者會表示,明天(29日)起取消多項防疫政策,包括疫苗通行證、入境檢測、密切接觸者檢疫令、限聚令等社交距離措施,但維持口罩令。

李家超表示現時社會疫苗接種率已相當高,曾確診人數亦達二百五十萬人,認為已建立廣泛及穩固的防疫屏障,在風險可控及有序下推動社會復常。疫限政策撤銷後,市民進入宗教處所毋須符合疫苗通行證要求,教會亦不再需要「被動查核」。另外社交距離限制亦告取消,聚會人數、餐桌人數不再受限,亦不用保持一點五米距離。

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義務總幹事馮少雄博士歡迎政府撤銷多項防疫限制,教會一直期望可接待不同人士,毋須設限。他指該會一直去信政府要求將宗教處所從防疫政策的表列處所中剔除,現時多項政策取消,可讓更多不同人士進入教會,毋須再因為防疫條例而將人分門別類。

馮少雄坦言三年來教會面對不同衝擊,由防疫政策到移民潮,令傳統教會實體聚會人數減少,會友開始習慣甚至嚮往網上聚會。現時疫限政策撤銷,他認為會友或需一點時間重新適應實體聚會,慢慢回復群體關係。教會應思考如何將實體及網上模式互補契合,畢竟在家參與網上崇拜及主日學,專注度及氛圍也不及實體好,網上群體亦無法取代人與人的接觸交流。

教會內進食時才可除口罩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於十二月三十日去信六宗教領袖座談會成員,提醒各宗教團體有關防疫及抗疫措施的調整,包括撤銷疫苗通行證要求、撤銷人數上限、撤銷清潔和消毒要求、撤銷限聚令等。信函亦提到口罩令維持,市民身處宗教處所時,除屬宗教禮儀一部份的飲食,或於活動期間在台上拍照外,須繼續佩戴口罩。另外,市民身處宗教處所內的餐飲處所,除在餐桌飲食時,亦須一直佩戴口罩。

香港基督教協進會主席王家輝牧師向本報表示,他其後再向當局澄清,在教會內是否可以有飲食安排,而醫務衛生局回覆,是可以安排飲食,但要像餐廳一樣,進食時才可以除下口罩。

(一月三日更新民政及青年事務局信函與醫務衛生局回覆協進會內容)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