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名店「拍照」抗議背後的社會遠因

電郵:info@christiantimes.org.hk

沙咀廣東道一間售賣高價服飾的名店,因為有保安員阻止本地人在店外拍照,且明言內地顧客不在此限,引來本地網民集體到該店門外拍照抗議,最高峰時有過千人在外圍集,要求道歉。行動大致和平進行,事後卻有自稱該店職員的女子在社交網站反駁批評,結果引來「人肉搜尋」式的網上起底,網上輿論人士呼籲冷靜。

  網上呼籲幾乎天天都有,能夠一呼百應,那顯示某些議題在社會裡已醞釀多時,形成一定共識卻又被有關人士置諸不理。情況一如去年在美國紐約開始的佔領行動,當地人民深惡金融敗類「少數貪婪禍延大多數」,卻眼見金融海嘯後已經數年,經濟面臨雙底衰退可能,貪婪的依然興風作浪,現行政治制度卻無法處理,甚至觸發國債風波;於是一個網上佔領建議,就觸動全國不少群眾的響應與同情。今次香港名店的事件,其意義不在於引來海內外媒體的注意,也不在於有沒有個別網民動氣造成網上欺凌,而在於事件背後的香港社會深層情緒。

  這些情緒得以產生,源於不同事件的長期累積,公眾對這些事件的理解或許並非全然公允,卻是實在的民情印象投射。無論是商業霸權,抑或內地人來港產子的種種安排,其實問題已存在多時。必須指出,對這些遠因,社會原本也並非完全沒有應對的現存空間,例如公平競爭立法,又例如及早以明確的人口政策為基,加強入境、醫療、教育等種種安排與資源調配。若這些功夫未做好,往後因為民情爆發而藥石亂投,以至民情被有心人挪用,最終對於香港社會核心價值(例如公平、開放、包容)所帶來的破壞只會更甚。信徒教牧若要作和平之子,凡此種種,都是值得日後關注、代禱和行動的方向。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