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爭居港權代表靜坐十三天
甘浩望:基督教的聲音何在?
(1月18日消息)

【時代論壇訊】一九九九年香港終審法院判決所有香港永久居民內地所生子女可按基本法第廿四條第三款申請來港與父母團聚,其後接受首批港人內地所生子女來港,但執行程序繁複、進展緩慢,因此一直參與居港權事件的甘浩望神父與爭取居港權代表於一月十六日起在佔領中環場地靜坐抗議十三天,紀念該判決的十三週年,並抗議政府當年以失實數字恐嚇港人。

甘浩望(左圖)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明白現時港人對國內人士的情緒,「特別是週末,有時在地鐵上確實看見很多國內人士,甚至比香港人更多。」他坦言港人應思考為何國內人士要來港產子,「可能他們都是正排期申請身份證的港人內地所生子女,又可能他們期望子女有機會信教,或者只是其中一方沒有身份證,背後因素眾多,為何要標籤他們是為了香港資源而來?」他認為外傭申請居留權事件亦同此理,「多得這些兄弟姊妹幫助香港家庭,他們本身就是資源,怎能說他們申請是為了搶奪港人資源呢?」
 
甘浩望亦表示明白香港確實有其好處,例如言論自由、宗教自由。可是,「覺得港人比國內人士優越的想法主要來自殖民地教育,陳日君樞機亦曾批評香港政府在回歸後教人自私。」他認為,現時醫療資源不足、醫院床位不夠是因為政府沒有妥善管理,卻容許政策繼續不足,使港人繼續仇視國內人士。加上時值選舉,政客必定一再利用此仇視心態爭取選票。「全港約有百份之十的基督徒,但基督教的聲音何在?」

他認為基督徒在不公義的事上應該發聲,「可能在我們要進入天堂時,耶穌問的不是我們的國籍或身份,而是我們有否在受壓逼的人身上、不公義的處境、無法團聚的憂愁裡看見祂、幫助祂走過難關。」他盼望政府能盡快處理申請,讓大約八萬港人內地所生子女來港,又期望在組織行動時得到更多基督徒的關注和支持。

自一九九九年判決後,爭取居港權代表曾估計約有十七萬港人內地所生子女來港,政府則指總數為一百六十七萬。後來政府又提出只容許在父母來港時十四歲以下的子女來港,人數大約八萬,甘浩望神父認為政府當時誇大數字恐嚇港人。自去年四月一日起,香港政府批准首批大約二萬八千人申請及來港,但需經繁複的申請程序。他又表示,在一月廿九日會再次遊行及靜坐向政府表達訴求。

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每年一月廿九日,都會在遮打花園舉行燭光晚會,紀念該次判決,亦重申反對人大釋法的立場。今年正委在燭光晚會前十三日,即由2012年1月16日晚上7時30分至2012年1月29日發起靜坐,地點是中環匯豐銀行總行下,佔領中環行動現場。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12.1.18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