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昔日新闻

「基督教、资本主义、文化及中国」
赫杰逊:中国信徒应贡献国家
(8月24日消息)


【时代论坛讯】柏祺城市转化中心于八月廿二日中午在中国基督教播道会港福堂举办「4C's──基督教、资本主义、文化及中国」午间讲座,大会更邀请到剑桥怀理堂基督教伦理学教授赫杰逊博士(Richard Higginson)为主讲嘉宾,与众人一起探讨中国信徒今时今日在塑造国家的未来和全球经济上可扮演的角色。

基督徒可改变商业生态

赫杰逊在发言时赞扬中国是一个有悠久历史、文化及哲学的国家,有很多发明影响到西方的文明发展,亦在很多方面超越西方,可惜在明代闭关后就停止进步;直到一九七○年代邓小平主动与西方对话接触,使中国继续进步,由黑暗走向光明。

接着,赫杰逊也简介了资本主义,他指出资本主义必需建立于人们积极生产、敢于冒险、有个人自由,以及人们愿意相信市场力量、社会和其他人。他又指出由于有资本主义,所以才出现各种方便我们生活的发明,例如眼镜让人视力清晰,而钟錶则使人清楚及掌握时间。

他表示不少人(包括基督徒和非基督徒)认为商业是不道德的,因为当中有很多欺骗、贪腐的情况。但有基督徒参与其中的商业则可以有所不同,他举出英国贵格会为例子,指出贵格会可以在机器、食品及服装行业市场占一重要席位,靠的并不是欺诈或不当的手段,反而正正是因为他们老实,光明正大地交易,所以羸得客户的信任,生意才愈做愈大。

赫杰逊指出,中国近年来经济增长快速,每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达百份之八,不但有能力借贷给西方,更成为美国最大的债主国,可见中国发展之快。但在中国快速发展的同时亦存在多方面的隐忧,例如中国工厂工人待遇差、工时长,早前在台资工厂富士康更接连出现工人自杀的事件;而且在中国有很多基建是不安全的。而他认为在中国正不断增加的基督徒可以发挥其影响力,不但可以积极争取让社会各阶层受惠于经济增长,更可以为中国社会提供一个道德的榜样。他指出中国的基督徒应把握祖国发展的时机,对国家的未来发展作出正面的影响,从而再对国际社会作出正面的影响。

基督徒可为祖国做什么?

在问答环节,有参加者问及赫杰逊对追求民主的看法,他表示社会要先有资本主义及自由市场,然后才有追求民主的条件,因为只有中产阶层兴起,才能形成一股压力向政府追求民主;亦有台下观众问到中国现在发展已经十分快速,基督徒可以为国家作什么贡献。赫杰逊在回答时表示,中国的基督徒可积极向政府争取,让低下阶层都能受惠于经济增长,他又指出上帝创造万物供人享用,我们应确保其他人都有权利使用这些事物。

www.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每日快拍,2012.8.24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