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使命商道论坛
人人都是宣教士──陈敏斯、柯广辉

市生活节奏急速,社会瞬息万变,教会亦不能墨守成规,要随时代和社会需要回应社会。因此如何赶上都市的步伐,进行宣教、牧养工作,成为现今教会的一大挑战。

城市宣教

  现职伯特利神学院柏祺城市转化中心总监的陈敏斯,过去也是其中一个典型的都市人,她有二十年时间都一直从事金融业,期间于一九九三年攻读工商管理硕士,更是「忙到无时间理自己」,直至二○○八年决定退下火线,修读教牧学博士,反思基督徒应如何在工作上见证上帝。至今年五月,便担任了刚成立的柏祺城市转化中心总监,她说:「不少基督徒以为每日返工放工,工馀抽空返教会事奉就已经足够;亦有牧者牧会多年不知道如何继续向前走,而转化中心的课程正好让他们抽空重新装备自己。」

  转化中心开设四个以「城市宣教」为本的博士及硕士课程。该中心以柏祺博士(Dr. Ray J Bakke)命名,他是美国柏祺大学研究院创办人,拥有丰富的城市宣教经验,提出对城市的神学反省,乃由教会、圣经、教会历史或传统以及城市处境四大支柱建构而成,结合个人经验,令基督徒重新思考在城市要面对的问题,并在「做神学」(doing theology)中经过这样的过滤。课程让学生从以上的神学架构,尝试找出回应现今都市问题的态度和方法,并鼓励学生以城市为实验室实践所想,以及推动教会事工城市转化(urban transformation)。

  本身任职律师的基督徒柯广辉,亦是积极实行城市转化的一人:「比如在这家律师行,我就是传道人,几位伙伴就是我的同工,未信的员工和顾客就是我的福音对象,我的专业群体就是教区,社会就是我服事的社群。假如每一个人都在他的岗位上,这样定义教会,我们的影响力就非常大了,这文化改变就在于由堂会向导过渡到职场向导。」其实,城市转化就是指从过往以教会为本、堂会向导的服事,扩展到以城市为本、职场向导的服事,基督徒从自己的社会岗位释放力量,发挥基督教信仰的影响力,带来社会的文化转化。这种模式的覆盖範围及深度,比过往只在教会中服事来得更大。

协作需要一次又一次的实验

  柯广辉又与朋友共同创立了博华思(Professional Resources Centre),旨在联合不同的人士,共同思考及构建可发挥各人力量的不同模式,为城市带来转化。柯说:「协作(Collaboration)并不是坐下来就会发生的,我们需要协作者(Collaborators),带领大家不停尝试各种实验。」

  柯认为,协作者有五大重要目标和取向:一、原则导向(Principal Oriented),能够坚守以工作背后的意义为原则;二、需要导向(Need Oriented),能够识认出工作过程中各人的需要,并去满足这些需要;三、成效导向(Result Oriented),能够展示到工作每个阶段的成效,以此作为工作的推动力;四、关系导向(Relationship Oriented),能够关心工作团队中的每一个人,促成彼此沟通,以助营造良好的工作气氛及建立团队精神;五、实验导向(Experiment Oriented),每次工作都牵涉不同人,各人有不同的需要,便要进行不同的实验,找到正确的工作模式。

  博华思的服事对象主要为病人、新移民、释囚和吸毒者。其中,他们一个伤病关怀项目,有十名院牧正在统筹新界西三家医院的探访关怀工作,获二十间教会支持、三百名义工已出席七课两小时的训练,但由于院牧人手不足,令探访安排效率偏低,也无法做到全面跟进。博华思于是充当协作者,助义工、院牧、专业的管理人员,以及资源提供者组成合作平台,义工贡献时间、专业管理人员贡献知识技巧、资源提供者贡献资源,院牧则给予他们一个认受性,令伤病关怀的工作得到更多支援,可以延伸到伤病者出院后的全人关怀。


  或许,社会上若有更多基督徒像陈敏斯和柯广辉般,重新反思信仰生活,在各自岗位上利用其方式宣教,也成为「城市宣教士」,成就更广更深远的城市转化。

「使命商道论坛」系列之四。「使命商道」论坛是二○一二年社会企业高峰会的活动,旨在发掘及分享信仰群体如何运用管理技巧,化信仰为行动,以行动改变社会。网址:http://revamp.
social-enterprise.org.hk/zh-hk/social_inovations_
business_as_a_mission_forum.html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