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平行事業──知識義工

構發展的最重要要素是人才,特別是非牟利組織或教會等,因為金錢在此環境下變得不太有效。彼德杜拉克(Peter Drucker)說到 : 「在非牟利機構中,愈來愈多義工不要支薪,取代了專業及管理人員在機構的工作」 。1這些知識型義工通常來自三十至五十多歲的年齡層,他們都渴望在賺取生活的職位以外,有另一項有意義的參與,稱為平行事業,以帶來更大的滿足感。在美國,有一半的人都是經常參與義務工作。隨著年代不同,現今的義工大多是專業人士及來自管理階層。所以一些非牟利團體,在面對日益緊張的財政而服務需求卻上升,如能充分利用知識型義工,定必能為其服務再添動力。但義工人人要,怎樣才能令他們所付出的,能獲得所追尋的意義呢?

  聖經說民沒有異象,民就放肆,而知識型義工願意不計金錢時間,長期投入服務,最重要是能知道他服務的目的是甚麼,清晰的目標亦讓機構的管理更有紀律,正因為非牟利組織沒有營利作為行為準繩,紀律卻變得非常重要,單憑良好意願是不會帶來績效。

  豐盛社企學會是一個義工組織,以社會創新及社企作為切入點,將信仰帶入商業社會的運作中,彰顯基督的另類價值觀。在沒有金錢回報下,究竟我們招聚了甚麼義工,他們的共同價值是甚麼?根據豐盛的調查,在四十八種不同的價值觀中,如個人成長、知識、安全感、成就、團隊精神等等,我們的義工的最相同之處依次是:一、尋求知識的提高及新理解;二、個人滿足感;三、關心家人及所愛的人;四、能夠按信念行事;五、為共同目標而與别人合群;六、公平;七、保持身體健康。

  知識型義工喜歡自身進步,而最佳的方法是讓他們發揮專長,並讓他們為自己的表現負責,他們期望在其負責的範疇裡,可以參與決定。他們不介意做更艱巨的工作,因為如能完成可以帶來成就感,但當中最重要的是問責與授權。上面調查中的第一、二、及四點都有此含意。太廿五14-30節提到忠心的管家,就是那些把神交給他們的錢財或才幹,變成更多收獲,反而埋藏荒廢的卻要被神責罰為又懶又惡;而將神給予的才幹貢獻他人,特別是社會上的弱勢社群,反而是忠心的管家。香港基督徒大多工作繁重,工餘時間不多,如能把其專業回饋社會,是有心服事神的良機。

  至於關心家人及愛惜身體,是因為只有愛自己愛家庭的才能推己及人,愛人如己。聖經教導我們要孝敬父母,又不要惹兒女的氣,相信從事義工的人都會很明白。公平是耶和華喜悅的法則,箴十一1提到「詭詐的天平為耶和華所憎惡;公平的法碼為他所喜悅」。如果在作知識型義工時,能碰上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並擁有以上的信念,相信大部份人都自然能合作無間。

  現今資本主義強調不斷競爭、盈利最大化,但愈來愈多基督徒不甘於只是期望神祝福自己的工作順利,反而發現在純粹的工作中沒有甚麼挑戰性。財富不等於成就,成就不等於人生。工作沒有異象卻只有權宜之事,知識型義工亦不甘於浪費神所賜予的才幹,希望活出精彩有意義的人生,成就他人。平行事業,是讓人根據自己的長處,從事自己認為有意義的服務工作,因為不是受薪職位,故此可以是自由度更大的終身志業。

  社會變得更好或更壞未必是基督徒個人可以改變,但在不好的世代中活出自我、助人助己,卻是很多知識型義工的選擇。同樣,以服事他人為目標的非牟利組織或教會,可以去思考如何製造一合適環境,讓有此心志之基督徒為自己訂下目標,扛起責任。良好意願人人有,能把事工做得更好,惟有靠訂定清晰的機構目標、建立義工授權問責的規範,發揮出眾人才幹,雙贏互利。 (二○一四使命商道論壇之五)

(作者為豐盛社企學會董事)

二○一四使命商道論壇「共享與合一」,於十月十一日早上於北角宣道會真理樓舉行。詳參豐盛社企學會網站:www.fses.hk/bamf2014/registration


  1. Drucker, Peter (2001) “The Essential Drucker, Ch 4 What the nonprofits are teaching business” Harper Collins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