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教會關懷貧窮系列
教會關懷貧窮系列由教會關懷貧窮網絡供稿。該網絡預備了「地區為本服侍貧窮」資源冊,內含教關各區聯絡人資料,以及「愛心行動」跨堂會扶貧活動津貼申請表,歡迎各有志地區服侍基層的教牧申請。
查詢聯絡何國傑先生(電話:3689 9810、電郵:info@hkcnp.org.hk)。詳情瀏覽網頁:http://www.hkcnp.org.hk 或 Facebook:http://fb.com/hkcnp

深水埗區的轉化

  幫助貧窮人,關鍵是讓他們感到並不孤立,沒有被社會忽略,有出路。在社區中建立支援網絡平台,正好能有效地培養社區關愛文化。因此多年來,深水埗區五十多家教會、二十多家機構,包括政府部門,成立了深水埗貧窮家庭宣教關注組,每兩個月開一次例會,每半年辦一次交流會,彼此聯繫,一起面對區內的貧窮問題。

  二○一四年中,榮昌邨發生綜援單親媽媽殺嬰案。事後關注組悲痛之餘,感嘆未能及早發現個案,伸出援手。同時間社會福利署在房屋署協助下,決意大規模洗樓,於榮昌邨、長沙灣邨聯同眾社服機構、教會義工拜訪了逾千戶,務求找出隱閉家庭。假如沒有社區網絡平台,單憑一、兩家教會或政府部門的力量,實在很難如此迅速成事。

  成立平台,除了資源互通、結集力量之外,更能個案互通,了解弱勢社群的需要,爭取更多支援和增強社會認同,並且有助擴闊視野,引入新概念新策略。二○一四年十一月的社企民間高峰會,便特別考察深水埗區,探討在深水埗發展社企的機會。近年來港的新移民婦女教育程度較高,有更多發展可能,開拓了我們的眼光。

  在社區建立關愛文化,先要瞭解社區。深水埗多低收入戶、多貧窮兒童、多獨老二老家庭、多新來港人士及雙程證婦女,還有少數族裔。另一方面,據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林大慶醫生研究,深水埗是全港最快樂社區,鄰里關係和開心指數都在十八區中高據第二位。

  另外,亦要發掘區內的資源:深水埗區有一百二十家教會,許多義工特別是婦女義工,還有許多學校和商戶,區議會轄下設有關注貧窮問題工作小組,以及有許多區內組織應對不同貧窮問題。教會只要走出四面牆,抱著開放、彈性的態度,便可與其他教會及機構連結起來,看到社區發展的動力。

  無疑,社區支援網絡平台不能解決所有問題,但透過織網互補,我們可以盡量幫多一個人,讓多一個人經歷主愛的關懷。

  教關又預備「地區為本服侍貧窮」資源冊,內含教關各區聯絡人資料,以及「愛心行動」跨堂會扶貧活動津貼申請表,歡迎各有志地區服侍基層的教牧申請。

  查詢聯絡何國傑先生(電話:3689 9810、電郵:info@hkcnp.org.hk)。詳情瀏覽網頁:http://www.hkcnp.org.hk 或 Facebook:http://fb.com/hkcnp(教會關懷貧窮系列之四十七)

(本文由教會關懷貧窮網絡筆錄)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5.01.18)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