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教會關懷貧窮系列
教會關懷貧窮系列由教會關懷貧窮網絡供稿。該網絡預備了「地區為本服侍貧窮」資源冊,內含教關各區聯絡人資料,以及「愛心行動」跨堂會扶貧活動津貼申請表,歡迎各有志地區服侍基層的教牧申請。
查詢聯絡何國傑先生(電話:3689 9810、電郵:info@hkcnp.org.hk)。詳情瀏覽網頁:http://www.hkcnp.org.hk 或 Facebook:http://fb.com/hkcnp

教關「社區能力創造」分享交流會

教會關懷貧窮網絡項目主任

  教會有沒有計劃發展關懷社區工作,卻苦於資源有限,難大作為?

  有沒有想過申請外界的基金支持,卻不知如何入手?

  又或曾考慮申請企業或政府的基金支持,但又擔心世俗的基金沾染教會的神聖召命?

  有沒有奇怪,一些教會的關懷社區工作成立不過幾年,便已一再獲發基金百萬又百萬的資助,他們是如何辦到的?

  上年十一月廿六日,教會關懷貧窮網絡舉辦「地區為本服侍貧窮」分享交流會,有約一百五十名教牧同工、機構代表、熱心信徒出席。綜合交流會回應,於今年一月十四日,教關再辦「社區能力創造」分享交流會,探討申請基金的種種問題,邀請社會福利署、商界代表、基金撥款審批人以及有實戰經驗的牧者分享,有二百人左右參加。

  出席的分享嘉賓有社會福利署觀塘區助理福利專員馮淑文、教關執行委員及顧問團召集人,安盛金融有限公司首席區域總監陳炎光、基督教勵行會人道支援及社會服務科/社會企業科總監王德興、教關執行委員及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慈惠部部長關銳煊教授、基督教信心恩典教會林子富牧師、香港伯特利教會恩光堂主任牧師李炳南牧師,還有帶領小組討論的循道衛理觀塘社會服務處總幹事楊綺貞及香港浸信教會好鄰舍福音堂劉麗瓊等。

  分享嘉賓強調,申請基金時,應先弄清楚撥款機構的理念,對應他們的要求,並本著一試再試的信心。舉例有心的企業多數較重視助人自助的計劃,而非簡單的物資救濟,牧者假如抱有「逢商必奸」的先入為主想法去找企業基金支持,便很難合作順暢。

  教會申請基金時,應清楚說明社區的需求,擬議計劃如何針對社區問題。假如包含跨界別合作元素,例如教會與學校攜手,有時會更具吸引力。不妨先由幾家教會聯合行動開始,申請五十萬以下的基金,透過小計劃累積經驗,可望為未來的申請加分。

  「申請基金不是為錢,是為了事工。」基督教信心恩典教會林子富牧師在分組討論時強調,教會先有異象和使命,教會上下認同,無論得時不得時,都矢志不移踐行,才去研究申請基金。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慈惠部部長關銳煊教授分享籌辦私立基督教大學宏恩書院的經驗,指出只要持守使命不放棄任何機會,主往往有超乎人所想所求的安排。

  經過分享討論後,很多參加者都表示開始有信心能掌握申請各種基金的竅門。教關亦準備為有興趣申請基金的教會提供一些專業意見及指引,希望藉此能協助各教會開拓資源,創造能力,服事社區,見證主名。

  教關又預備「地區為本服侍貧窮」資源冊,內含教關各區聯絡人資料及各種社區基金及資涼,以及「愛心行動」跨堂會扶貧活動津貼申請表,歡迎各有志地區服事基層的教牧申請。

  查詢聯絡何國傑(電話:3689 9810、電郵:info@hkcnp.org.hk)。詳情瀏覽:http://www.hkcnp.org.hk 或 Facebook:http://fb.com/hkcnp(教會關懷貧窮系列之四十九)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5.02.01)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