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教會關懷貧窮系列
教會關懷貧窮系列由教會關懷貧窮網絡供稿。該網絡預備了「地區為本服侍貧窮」資源冊,內含教關各區聯絡人資料,以及「愛心行動」跨堂會扶貧活動津貼申請表,歡迎各有志地區服侍基層的教牧申請。
查詢聯絡何國傑先生(電話:3689 9810、電郵:info@hkcnp.org.hk)。詳情瀏覽網頁:http://www.hkcnp.org.hk 或 Facebook:http://fb.com/hkcnp

在社區「開飯」

  香港的貧窮人有多困難呢?曾有「開飯服務」的小朋友吃完飯之後再問廚房:「可否再多要一些湯渣?」

  浸會愛群社會服務處的開飯服務,可追溯至二○○八年金融風暴。當時灣仔服務處舉辦「一點求生術」講座,希望在午間幫助受影響的中產人士,講座附贈簡單三文治等食物,過程中接觸了許多朋友。後來發現,原來那些簡單食物,對參加講座者來說是十分重要的,當中一些人已經失業,解決三餐已有困難。

  其後,有機會與一個基金會接觸,商討開辦創新服務,機構便想到利用本身的社企餐廳,創辦開飯服務,以港幣十元為有需要者(灣仔居民)星期一至五提供一飯一餸一湯晚餐服務,當中許多是劏房戶。透過飯餐,接觸了許多有需要家庭,由社工跟進,提供個案輔導及轉介服務(如:情緒輔導、經濟支援、就業支援、子女管教、社區資源轉介等)。

  開飯服務的成本連同僱用社工,一餐大約要三十多元。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的收入大部分來自不同的基金會贊助,亦須自行籌募經費,政府資助少過營運收入一半。因此,我們須要經常按社區的需要,構思服務創新點子,及演變服務模式,例如「有營飯堂」將飯友成為義工的送飯服務、或是將服務設計給特殊組群的「童心飯堂」,以適應贊助者與社區人士不同的期望與需要,有些基金會希望捐助的計劃有獨特的點子。因此,我們也可以因應不同社區的情況,設想新點子,特質幫助需要者。

  今天,開飯服務已擴展到油尖旺、土瓜灣等地。這些區域公屋少,劏房多,當中居住了不少低收入、單親或新來港的家庭,參與的教會除了配合開飯服務,還提供地方作溫習室,或兒童課後託管服務。我們也開始嘗試撮合幾個有託兒需要的家庭,若一位媽媽可以照顧其他兩三個家庭的小孩,其他母親便可外出工作,幫補家計,照顧者家庭亦可得到合理薪酬;這樣的合作,不單可以解決多個家庭的需要,亦能夠體現獅子山下,鄰里互助的精神。

  透過開飯服務,愛群在過去多年成功接觸到有需要的N無人士,編織社區支援網絡,動員飯堂受惠者成為社區資本的新動力,亦搭建平台吸引跨界別協作,同時成為社區投資/捐獻/義工的集中點。歸根究柢,要創造多元服務價值,是須要服務不斷按社區需要而演變,才能夠真正幫助社會正經歷困難的人士。

  以上為浸會愛群社會服務處總幹事曾永強在教會關懷貧窮網絡(下稱教關)十一月廿六日「地區為本服侍貧窮」分享交流會中介紹機構及教會的行動如何為社區帶來一些轉化。

  教關已預備「地區為本服侍貧窮」資源冊,內含教關各區聯絡人資料,以及「愛心行動」跨堂會扶貧活動津貼申請表,歡迎各有志地區服事基層的教牧申請。查詢聯絡何國傑(電話:3689 9810、電郵:info@hkcnp.org.hk)。詳情瀏覽網頁:http://www.hkcnp.org.hk或 Facebook:http://fb.com/hkcnp。(教會關懷貧窮系列之五十)

(本文由教會關懷貧窮網絡筆錄)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5.02.08)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