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教會關懷貧窮系列
教會關懷貧窮系列由教會關懷貧窮網絡供稿。該網絡預備了「地區為本服侍貧窮」資源冊,內含教關各區聯絡人資料,以及「愛心行動」跨堂會扶貧活動津貼申請表,歡迎各有志地區服侍基層的教牧申請。
查詢聯絡何國傑先生(電話:3689 9810、電郵:info@hkcnp.org.hk)。詳情瀏覽網頁:http://www.hkcnp.org.hk 或 Facebook:http://fb.com/hkcnp

「免費網上學習平台」帶來的一點點社區轉化

  近年常說的「贏在起跑線」,說穿了其實是贏在家庭背景和資源。當我們服事基層家庭時,正正就看到這分別,亦即是經常提及的跨代貧窮。教會可以如何組織信徒,幫助貧窮兒童打好學習基礎,以助他們將來擺脫貧窮呢?我們近日正研究發掘一系列的優質網上資源,望能推介予教會、學校等機構,從學習基礎上扶他們一把。這次先與大家分享我們在試行階段的小故事。

  Mina(化名)的女兒在理大同工推介免費網上學習平台(Khan Academy)時,即場登入並開始使用。在同工與Mina交談的一個小時中,女兒持續使用而不覺困難或疲累,而介面中的題目及升級系統(即從完成練習中取得分數並升級),讓女兒大感興趣。在完結時仍對練習依依不捨。雖然家裡的電腦已壞了數個月而未有機會修理,但Mina安排女兒到婆婆家、公共圖書館及社區中心使用電腦及網上學習平台。

  半年過後,Mina的女兒仍自發定期持續使用此平台,並於升中一的暑假這個轉接期持續學習數學。最近,她表示女兒在數學學習中的一個活動取得獎項,肯定女兒從網上學習中得到的益處,對女兒利用電腦進行自主學習感到很欣慰。

  學校友師Donald(化名)期望自己的學生友員使用網上學習平台,但友員不感興趣。同時,Donald亦向另一位中五的社區友員介紹此平台。儘管該社區友員沒有參與學校的培訓活動,在Donald的鼓勵及自己將面對公開試的情況下,友員自主積極使用,並在四個月內的每個星期五晚或星期六持續使用,從一百○五個Grade 8數學技能中,完全掌握了其中的九十六個。

  當同工問及友員在應付公開試的時期為何仍可持續使用網上學習平台,友員表示平台的完整數學學習系統能讓他快捷地找到自己不足及不明白的課題,並透過短片及練習去複習數學知識及技能。此外,他更探索平台中的其他學術課題,因他的升學目標是醫學及與人相關的學科,他亦找到化學和醫學的題目,計劃於完成公開試後開展這些方面的學習。

  從Mina和Donald的個案中,我們看到網上平台之豐富及學生們之可塑性。倘若各種網上學習資源能得以發掘並加以善用,深信這條起跑線會劃得更平均,更多貧困兒童能得到幫助。

  教關又預備「地區為本服侍貧窮」資源冊,內含教關各區聯絡人資料及各種社區基金及資源,以及「愛心行動」跨堂會扶貧活動津貼申請表,歡迎各有志地區服事基層的教牧申請。查詢聯絡何國傑(電郵:info@hkcnp.org.hk)。詳情:http://www.hkcnp.org.hk或 Facebook:http://fb.com/hkcnp(教會關懷貧窮系列之五十二)

(作者為教會關懷貧窮網絡傳播及研究主任)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5.03.01)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