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教會關懷貧窮系列
教會關懷貧窮系列由教會關懷貧窮網絡供稿。該網絡預備了「地區為本服侍貧窮」資源冊,內含教關各區聯絡人資料,以及「愛心行動」跨堂會扶貧活動津貼申請表,歡迎各有志地區服侍基層的教牧申請。
查詢聯絡何國傑先生(電話:3689 9810、電郵:info@hkcnp.org.hk)。詳情瀏覽網頁:http://www.hkcnp.org.hk 或 Facebook:http://fb.com/hkcnp

用多元事工關懷四重貧窮(二)

(續〈用多元事工關懷四重貧窮〉﹝一﹞)

  四、無家者探訪隊:逢單月出隊。我們以區內食環署清潔工人、拾荒者及無家者為服事對象,派發飯盒、涼茶、乾糧給他們。每次出隊均以窩打老道及染布房街交街火車橋上的無家者為最後探訪站,至今已與該處十多名無家者建立良好關係。去年聖誕節,我們更破天荒在他們的住處跟他們一起打邊爐,其中一位無家者多次說:「這餐特別好味,因為很有人情味!」

  五、花園街大飯堂:每月舉行。此飯堂已舉行超過一年半,每次都有老朋友和新朋友參加,除吃飯外也有抽獎和傾談的時間。去年聖誕節我們舉辦了「花園街聖誕聯歡大飯堂」,為來賓預備了大火雞,其間更有六人決志。今年農曆新年前夕又會舉行「花園街團年盆菜宴」,我們盼望能有最少三十位來賓出席。

  六、派湯水愛心行動:一至二月舉行一次。我們會因應季節,自製愛心湯水、糖水或涼茶,派給花園街商舖和排檔,偶爾也服侍樓上劏房。在花園街,由最初近五十戶商販拒絕接受我們的服事,至現在整條街不到十戶不肯接受,可見商販對教會的服事愈來愈受落;有些商販接過我們的涼茶時更說:「教會出品,必屬佳品!」佔領運動期間,活石堂的青少年也自製柚子蜜,奉送給喉乾舌燥的留守者飲用。

  七、We Wah義教鋼琴:「We Wah音樂家」是有志於為貧童義教鋼琴的獨立機構,我們認同他們音樂可改變人生的使命,有幸成為他們的合作夥伴,為他們提供教琴場地。目前活石堂每週開放兩天,為十一名貧童提供免費琴房。透過此服務,我們還有機會接觸學童家長,與他們建立長遠關係。

  八、耆樂坊:每週四早上在活石堂舉行,旨在透過健康講座、輕鬆運動、詩歌遊戲、電影欣賞、時事專題及戶外活動等來吸引區內未信長者。目前每週均有超過十五名未信長者出席,有許多更陸續信主,受洗歸入教會。

  九、探訪護老院:每月一次,由傳道同工帶領長者前往三間區內護老院探訪長者,為他們舉行聚會。經過長期建立關係,去年有多名長者決志及接受洗禮,我們計劃陸續將三間護老院變成無牆教會,讓院內長者有更穩定的聚會。

  十、廣黃院牧事工:活石堂差遣了一位院牧在廣華及黃大仙兩院訓練及組織義工,定期探望病人及出院院友。差遣院牧是一道很重要的橋樑,讓更多對探病事工有負擔的弟兄姊妹投入院牧事工,也讓更多出院院友有機會被長期牧養,甚至能受邀來參加教會聚會。

  十一、小活石計劃:由對區內特殊兒童群體(包括智障及自閉症等)有負擔的肢體開展事工,每主日早上以一站式服務形式牧養特殊兒童,包括詩歌、遊戲、信息、手工及小食。他們未信的家長也是我們重視的群體,我們盼望能在不久的將來能為他們同步開設家長小組,讓壓力重重的家長能夠有吐苦水、得支持的一片天地。

  十二、愛與光明嘉年華:每年十月最後一個主日舉行,以愛與光明回應萬聖節的死亡與黑暗。多年以來,活石堂聯同旺角區教會網絡的不同堂會,一起在旺角行人專用區擺設攤檔,服事路過的途人。

  無可否認,活石堂的社區宣教事工雖然繁多,卻未臻完善。因為活石堂是教會,不是機構,因此我們有一個成功的指標,就是愈能讓更多會友擁抱社宣異象就越成功;相反,若異象和事工只緊緊握在一、兩位同工的手中,這就是教會的失敗。此外,透過以上多元事工接觸到的大量坊眾,也亟待教會開設不同的小組和週間晚上的「尋道者崇拜」(Seeker Sensitive Service),來招聚他們認識真神。活石堂剛完成了歷時十個月的「活石建家‧國」裝修工程,會友都清楚裝修的目的並非讓堂會變得美侖美奐,而是讓堂會更能服事社區坊眾,好讓活石堂能成為旺角的燈台。但是,對於上帝四十多年前為活石堂揀選現址的心意,我們仍需更多時間一起尋求,以致我們無負上帝將接近五百個花園街商販和每主日超過二百印傭交託我們的神聖使命。(教會關懷貧窮系列之五十七)

教會關懷貧窮網絡按:教會關懷貧窮網絡預備「地區為本服侍貧窮」資源冊,內含教關各區聯絡人資料及各種社區基金及資源,以及「愛心行動」跨堂會扶貧活動津貼申請表,歡迎各有志地區服事基層的教牧申請。查詢聯絡何國傑(電郵:info@hkcnp.org.hk)。詳情:http://www.hkcnp.org.hk或 Facebook:http://fb.com/hkcnp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5.04.15)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