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教會關懷貧窮系列
教會關懷貧窮系列由教會關懷貧窮網絡供稿。該網絡預備了「地區為本服侍貧窮」資源冊,內含教關各區聯絡人資料,以及「愛心行動」跨堂會扶貧活動津貼申請表,歡迎各有志地區服侍基層的教牧申請。
查詢聯絡何國傑先生(電話:3689 9810、電郵:info@hkcnp.org.hk)。詳情瀏覽網頁:http://www.hkcnp.org.hk 或 Facebook:http://fb.com/hkcnp

從資產為本的角度祝福貧窮孩子

屯門區的貧窮兒童

  屯門每五名兒童便有一名活在貧窮線之下,跨代貧窮問題值得重視。我們(城巿睦福團契)在屯門裡常接觸來自單親或新來港家庭的貧窮孩子,遇到困難時,家裡沒有人有能力可扶他一把。另亦有家庭由於市區租金太高,被逼遷入屯門,甚至住在鐵皮屋或由豬欄改建而成的寮屋劏房,孩子的生活更被邊緣化。

資產為本的扶貧策略

  面對貧窮處境,一般的扶貧策略會以需要為本(need based)的方法回應,透過外界提供服務以滿足需求,焦點集中在社區的「缺乏」與「不足」。然而我們亦可以資產為本(asset based)的概念,構想另類介入策略──著重社區本身擁有的潛能和資源,並加以發掘和發展,藉資產建設(asset building)的方式,將人力、實質和社會資本等資源累積,再投放於社區之內,以產生轉變。
 
  我們以這個導向,與教會攜手推展不同的成長支援項目,在屯門培育超過二百個貧窮家庭孩子。其中的師友計劃,除加增人力資本──提升孩子、家長及友師的知識與技能外,我們重視以基督的愛建立更多社會資本。對貧窮家庭而言,就是透過與友師的聯繫而得的支援、資源、資訊及機會。在社區及組織層面,則為睦福與學校、教會、社區團體等跨界別單位合作,藉網絡及聯繫,促進不同行動,就著貧窮孩子的處境培育他們成長。

師友同行

  新一期師友計劃現將啟動,提供一個平台讓弟兄姊妹與超過一百個貧窮家庭作生命上的聯繫。透過讓友師和友員彼此建立關係,讓貧窮家庭孩子累積正面態度、抗逆能力、人際網絡等無形資本,長遠地有助他們脫離貧窮。

  我們曾認識一個參加師友計劃的家庭,兒子有言語障礙,爸爸因患了癌症而失去工作能力,也令他說話和發音出現困難,整個家庭陷入灰心困境中。巧妙的是,同時期當我們到不同教會分享時,神感動一位言語治療師去成為友師,於是我們隨即配對予這孩子,讓他們認識。過往孩子由於不善表達,較為內斂,在同行的日子中,很奇妙地孩子變得更為主動。孩子在思想將來及學習規劃人生時,還顯得積極呢!友師亦幫助孩子的爸爸在康復過程中改善發音,舒緩了因癌症所帶來的悲痛。神不單看顧這位孩子,更將祝福帶進整個家庭,更能對抗逆境。

教會成為流通的管子

  在我們招募友師時,經常有一些感人的故事。一位友師於上一期計劃已很想參加,但當時她證實患了癌症,因此擔心自己與貧窮孩子同行時去世,一直憂慮無法成為友師。但神保守她渡過了危險時期,她便抓緊時機與丈夫一同報名。她愛貧窮孩子的心,深深激勵了身邊的人。

  神將教會的弟兄姊妹作為社區中很重要的資產,令貧窮人經歷愛及神國度的豐富。當教會走進人群,貧窮孩子有機會得著一個活的福音,神的豐盈更彰顯於社區之中。

  教會關懷貧窮網絡的五個使命焦點為合一見證、政策倡議、向上流動、社區共融及愛心行動,亦製作「地區為本服侍貧窮」資源冊供教會參考。查詢聯絡何國傑(電郵:info@hkcnp.org.hk)。詳情:http://www.hkcnp.org.hk或Facebook:http://fb.com/hkcnp(教會關懷貧窮系列之六十七)(系列完)

(作者為城巿睦福團契總幹事,城巿睦福團契為教關支持機構。)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5.06.28)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