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使命公民.關社靈命系列
系列文章由使命公民運動供稿──今天社會雖然迷茫失落,但基督徒對社會的反應,應受靈性操練指導。特別是當人面對憤怒、怨恨、貪欲、灰心等人性軟弱時,人更急須重建靈性。這系列作品從不同角度反省社關靈性,期望小小的火種,聚成熊熊的大火,讓弟兄姊妹重整靈命,調較價值觀,預備心靈,實踐愛神愛人,活出上主的使命。
關於使命公民運動詳情,可瀏覽Facebook專頁:https://fb.com/missioncitizens 或電郵:missioncitizens@gmail.com

在不斷轉變的現場中宣講

九月廿八日,下班以後,我走到金鐘。但在傍晚六時左右,我離開了。時機之差,事發時,我人已在地鐵裡往回家的途中。

事發時,八十七顆催淚彈射向市民時,我不在現場。

九月三十日,相隔金鐘一段距離的教會同工崇拜中,是另一個現場。恰逢輪到本人分享信息,我的主題是:〈擁抱〉(To Embrace and To Embody: A Spiritual Perspective)。擁抱人與人之間的張力、異見、撕裂的不安;也擁抱自身,自身的感覺、情緒,那可以包含著忿怒、不滿、難過、失望。

同日,我節錄了其中一小段登在臉書上,僅細分為以下數小點:

  • 選擇擁抱(embrace)而非排斥(exclude), 選擇承載和化解(contain, resolve and forgive)而非互相指摘和分化。
  • 面對衝突,我們選擇的路不是迴避、逃避、假裝看不見。我們相信自己有能力承載衝突的張力和情緒。
  • 上帝創造的能力,即祂的靈運行在「空虛混沌」中,我們這些求衪聖靈能力充滿的,也當讓聖靈如此運行在我們當中,並透過我們流溢。
  • 面對當前的衝突和張力,不應該因害怕衝突和撕裂,而躲進那舊有的巢穴裏,無論那是源於文化、家庭背景、未煉歷的個人性格。
  • 在衝突和張力背後是契機、是盼望──那是今日社會願景中的信息。
  • 沒有母親會因為受不了陣痛而放棄那即將出世的胎兒。

話說,分享信息的那日,是事發以後的再次日。同工──裏頭有不同年齡層,有贊成有反對,也有擔心佔中的。裏頭少有是去過佔中現場的,(後來佔中七十九天後)也更有從頭到尾沒有進過金鐘現場的。這是不可抺殺的心理和經驗的距離。回想當時短短的分享,相對抽離的受眾尚且能感受到社會中的張力。分享信息後有一點廻響,有一點安慰與盼望。

在場的宣講,這即席的言語行動(speech act) ,即使那是隔了一段距離的現場,意義也在不安與張力中綻放出來。更何況其他更貼近現場的宣講。宣講既是發乎衷情(speak forth),也是對準人心(speak to)。

**********

九月三十日,我在臉書上記下,九月廿八日將成為香港紀念日。那一日不是雨傘運動的受孕之日,那是在早前一連串的覺醒運動中藉著正氣呼吸之際感孕的。經過懷胎和階段性的陣痛。

現場,事發當日及之後數日,充滿著亢奮、希望、能量、熱情。隨著膠著的日子像鼻涕一樣的長長拖曳著,空氣中、現場裏、社會中瀰漫著的是不安、沉悶、無聊、無奈。

事隔一年,我們的現場不再亢奮,不再充滿希望、能量、熱情,取而代之的,一點一滴蠶食著我們心靈的是日日如是的生活實況和心情。社會仿佛恢復正常,如常的沉悶、無聊、無奈。

我們是躲回那舊有的巢穴裡嗎?心靈的巢穴、生活慣性的巢穴、懦弱和自我的巢穴、罪的巢穴、冷漠與無視他者及有需要的巢穴。

活在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結構裡,我們藉著這結構獲得攀著成就的階梯向上爬,也目睹這經濟實體在江口吞吐狂濤。這經濟實體以及其他依附這實體展開的活動,也是我們的巢穴。

躲了起來,便不再感到張力。

這些日子以來,「堅離地」成為香港人的日常俚語。的確,離地的教會在佔中這歷史契機中失語。離地以後,心裡不再感到張力,「平安了」。遙想當年上主藉著先知耶利米的指摘當時的先知和祭司說:「他們輕輕忽忽地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耶八11)。

這樣的日子,仿佛是平安的,卻是遠離現場的。

堅離地是麻醉我們、使我們沉溺和腐化的巢穴──光鮮的巢穴。

*********

那七十九天裡,貼近現場、感受張力。那是澎湃激昂的日子,當時處處有言說、有啟示。

但一年過去了,在部份失語、離地,恢復沉悶、無聊、無奈的日子裡,可以說甚麼呢?

不同的現場,該有不同的宣講。在苦悶的日子和現場裡,再沒有因外在刺激而來的靈感。作為言語行動的宣講,其靈感源自何處?宣講不再只是「發乎衷情」,而是來自創造的靈的啟示,就是那從無造有,對著混沌說話的上帝的靈。若說對準人心,那是上帝自己對準我們的心。激情過後,願上帝的靈牽引我們匍匐移進。

上主啊!願你的靈吹入我們的心。

筆按:完稿於2015年9月23日

編按:作者為香港浸信教會傳道、愛丁堡大學哲學博士

使命公民.關社靈命系列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5.09.28)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