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使命公民.關社靈命系列
系列文章由使命公民運動供稿──今天社會雖然迷茫失落,但基督徒對社會的反應,應受靈性操練指導。特別是當人面對憤怒、怨恨、貪欲、灰心等人性軟弱時,人更急須重建靈性。這系列作品從不同角度反省社關靈性,期望小小的火種,聚成熊熊的大火,讓弟兄姊妹重整靈命,調較價值觀,預備心靈,實踐愛神愛人,活出上主的使命。
關於使命公民運動詳情,可瀏覽Facebook專頁:https://fb.com/missioncitizens 或電郵:missioncitizens@gmail.com

真的作門徒?(可二):改變的勇氣

  在可一22第一次出現了一種人,就是「文士」,當耶穌出來教訓人的時候,人們覺得他很有權柄,不像文士,人們開始將耶穌與他們所尊敬的宗教領袖作出比較。到第二章,作者講述耶穌醫治癱子的故事,耶穌特意說了一句:「小子,你的罪赦了。」(5節)引起在場幾個文士的不安,因為他們都認為耶穌僭奪了神的地位,而且還挑戰他們固有的信念,從來只有神才有資格宣告赦罪,而耶穌卻不單宣告,而且還行了一件明顯的神蹟,令在場的文士有種不祥預感。

  接著,耶穌呼召利未來跟從他,並與一眾稅吏用膳,稅吏為羅馬人打工,本身已被人看為賣國賊,加上他們以其暴力去詐取民脂民膏,欺壓百姓,從來就為猶太人所痛恨,與他們打交道,幾等同與他們同流;在這裡出現了第二種人,就是法利賽人,原來他們有一些也是文士,他們都是當時代的有識之士,是猶太律法專家,堪稱解釋律法的權威,民眾對他們從律法所引伸出來的信仰生活規條,無不聽從。但耶穌似乎一再挑戰他們的底線。作者接著講述了兩個故事,在兩個故事中,耶穌直接與法利賽人對壘,首先,是法利賽人主動前來找耶穌對質,查探他的底蘊。

  按猶太人的習俗,一般在不同的節期及日常生活中,都會以禁食在神面前表示謙卑順服或悲哀,一般法利賽人通常一週禁食兩次,而施浸約翰的門徒想必也是根據這個傳統恆常操練禁食。問題在於,耶穌的門徒竟然不跟隨傳統實踐禁食的操練。耶穌以一個新郎的類比作為解釋,這類比可能要關聯到猶太先知古老的預言,將來必有拯救的日子來到,換言之,耶穌可能在暗示自己就是那個帶來拯救的拯救者;不過他再說,有一天,這個拯救者將要被剪除,那時,他的門徒就要禁食了。不論這是否在反映初期教會的禁食原因,至少也在說明一個新道理,耶穌將要引進一個新的時代,人們再不能只是因循地按傳統生活,墨守成規,新酒不能裝在舊皮袋裡,我們需要一個新皮袋去盛載耶穌帶來的新酒。

  法利賽人發現耶穌的門徒不按傳統操練禁食後,又再一次發現其門徒出錯,他們在安息日掐了麥穗,犯了安息日。耶穌以大衛當年的往事來回應質問,似乎他也刻意地將自己和大衛連繫起來,既然大衛和跟從的人都可以這樣做,耶穌作為大衛的後裔,為何耶穌及其門徒就不可以這樣做?又或者,如果耶穌在暗示自己作為彌賽亞的身份,比大衛更大,他不是更加可以這樣做嗎?不過,最大的問題是,解釋律法的人將律法的原意本末倒置,究竟是安息日重要,還是人重要呢?按照創造的秩序,安息日是為人的好處而設立的,人並非為了守安息日而造的,「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28節)或許,耶穌也想在這裡語帶雙關地指出,自己就是那創造安息日的主,他有絕對的權柄,去決定安息日應如何運作;他也是將人從本末倒置、綑綁人的律法下,使人得釋放,得享自由的救主。

  耶穌與宗教領袖的衝突,接踵而來,矛盾不斷加深。耶穌的言論和行為,不單觸及法利賽人的底線,更在挑戰他們的地位、根深蒂固的傳統及艱苦經營的成果。誰有權柄宣告赦罪?稅吏應否被接納?禁食的屬靈傳統應否行禮如儀?安息日的規矩又是否一成不變?究竟矛盾加深的原因是甚麼?豈不是耶穌與宗教領袖在信仰理解上有距離落差,以致產生種種磨擦嗎?此外,宗教領袖慣於坐在自己的地位上被推崇備至,坐擁思想和話語權太久,從來沒有人敢挑戰他們,因為他們就等同權威,耶穌及其門徒算甚麼?不過是一班不學無術的小民,法利賽人認為自己有責任糾正他們的出軌問題,不讓他們偏離傳統信仰。人總不喜歡改變,多年辛苦建立的系統,牽一髮而動全身,離開安舒區又太多未知數,更最嚴重的是,這會令他們的地位不保。因此,宗教領袖都密切注意著耶穌這黨人的動向,情況似乎不太樂觀。

  耶穌並沒有令所有人都感到受威脅,其實,通常感到受威脅的人,往往都是自己對號入座的;被耶穌所醫治和接納的人,他們不單病得醫治,還經歷被愛和被擄得釋放的自由。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義人不用別人給的赦罪恩典,被傳統的框框困住就難有創新和進步空間,成了權威就很難謙卑下來接受意見,舊皮袋不能裝載新酒,規條將原有的本末倒置成為束縛。耶穌來不是正正要挑戰和扭轉這一切的荒謬,讓人看見自己的真相嗎?

  有幾多墨守成規的信仰觀念,不能挑戰的教會傳統、理論學說,甚至宗教領袖?是否我們就只能有聆聽和跟從份兒,只能做隻聽話的填鴨,不能有獨立自主的信仰思考空間?在宗教領袖以外,我們又能否在神面前重奪話語權,建立我們自己的信仰論述?怎樣才能化解領袖與分歧者的深層矛盾?其實,除非各人(特別是領袖)肯謙卑,願意充權(empower),自我挑戰及反省,否則很難解決這種落差和矛盾。事實上,耶穌並沒有完美解決上述種種問題的良方,但他卻為我們做了一個示範,也賜了我們一個新皮袋,盛載新酒,並用其生命為我們開創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他不是為反而反,不是為挑戰而挑戰,他的生命是勇於揭露種種荒謬,顯出真相,建立真理的論述,幫助人得著並活出真正自由釋放的生命故事。

(作者為青山浸信會牧師)

使命公民.關社靈命系列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5.11.12)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