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iQuest道在人間
「道在人間」的稿源來自「格思」。iQuest是附屬Quest Institute 的一個網絡事工。Quest Institute 由一班基督徒創辦,追求信仰及公共價值的對話互動,為香港政府所認可之非牟利機構。
(網址:www.iQuest.hk;電郵:editor@quest.org.hk

你的一票至為重要

今天的立法會選舉應該是回歸以來最重要的、也是香港人最為關注的選舉。香港人今天必須決定,前面四年坐在立法會會議廳裡代表港人、為港人做決定的立法會議員是哪些人。
 
剛卸任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認為外界對立法會「完全失效」或「完全不能履行職務」的指責既不符合事實、又不公道。他在年結記者會上總結立法會工作時,以大量數據力證第五屆立法會成效卓著:
    
「在本屆會期內,政府一共提交了89項法案,立法會通過了83項。我想再強調這一項數字,在整屆4年裡,政府一共向立法會提交89項法案,其中83項獲得通過……。」
 
「附屬法例方面,在本屆會期內,政府當局以先訂立後審議的程序,即negative vetting的程序,一共提交了557項附屬法例,……全部獲通過……。另外,政府當局動議了55項議案,是以先審議後訂立的程序批准或修訂附屬法例,即所謂positive vetting的附屬法例,全部獲通過。1
    
事實上,立法會的數據也顯示在記名表決的法案上,民建聯和工聯會的贊成票各佔總投票次數超過99%。2有如此忠心不二的保皇黨,難怪政府可以順利在本屆會期內通過超越九成的提交法案。然而,立法會議員不是投票機器,不是高效率的通過政府提交的議案。他們的職責應該是守護香港、為香港發聲、監察政府。
 
香港人爭取《基本法》所賦予的普選特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全部議員的權利,因為關係到每一個香港人的生活和未來的決定,基於公正和平等原則,每一個香港人應該都有同樣的權利發聲和參與。也只有在公正和平等的原則下,香港社會才能夠穩定發展。
    
  所以,每一票至為重要!
  不要輕視、浪費手上寶貴的一票。
  今天立法會的選舉,一票也不可以少。
 
  今天務必要做的事:
  為香港的未來,投神聖一票!
  要投給可以守護香港、為香港發聲、監察香港政府的候選人!
     
(作者為Quest Institute 主席)
 

編按:2016立法會選舉所有候選人簡介:http://www.elections.gov.hk/legco2016/chi/intro_to_can.html

(『道在人間』的稿件來自iQuest﹝網址:www.iQuest.hk;電郵:editor@quest.org.hk﹞。iQuest是附屬Quest Institute Ltd 的一個網絡事工。Quest Institute Ltd 由一班基督徒創辦,追求信仰在公共空間的對話和互動,為香港政府所認可之非牟利機構。)

iQuest道在人間系列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6.09.04)


1. 〈立法會主席年結記者會發言全文〉,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2016年7月15日;http://www.legco.gov.hk/yr15-16/chinese/press/pr20160715-1.html
 
2. 「民建聯和工聯會今屆分別有議員曾投下一次反對票」,但都「向傳媒表示『投錯票』,本意是支持法案。」見:〈政府法案表決 民建聯工聯幾全贊成 民主黨公民黨工黨過半 自由黨八成〉,《明報》,2016年7月14日;http://news.mingpao.com/pns/dailynews/web_tc/article/20160714/s00002/1468432952894

Donationcall